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续写龙江精神文明建设新篇章
2017-11-30 14:3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1月30日讯(记者 周秘)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黑龙江省共有4个文明城市;117个文明村镇;209个文明单位;8所文明校园;1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市;6个先进单位,3名先进个人,10名道德模范(含提名)受到表彰,充分展示了多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黑龙江省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全省文明家庭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

  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大创建”评选表彰工作,由中央文明委统筹推进,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是精神文明建设领域级别最高、含金量最大、最具影响力的示范工程,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衡量全国各地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志。中央文明委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自2005年首届评选表彰以来,已进行了五届。其中文明家庭、文明校园是首届,道德模范是第六届。

  哈尔滨连续开展邻居节品牌活动。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黑龙江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呈现出积极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2015年,提出打造以地级城市为重点的都市文明圈和建设“六条文明带”(哈大齐、哈牡绥、哈同抚、哈绥黑、哈绥伊及沿边开发开放)文明城乡创建工作总体思路,先后以省委、省政府文件印发了《黑龙江省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计划》、《黑龙江省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入推进城市文明达标、乡村文明提升、单位文明优化、校园文明滋养、家庭文明夯基行动,涌现了一大批工作基础扎实、创建成效突出、群众高度认可、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示范作用的先进典型。

  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入推进 注重有机融入抓宣传

  发挥各类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社会媒介的作用,加大公益广告刊播力度,全省共设立核心价值观广告牌50多万块。黑龙江省6幅公益广告版画作品在北京西单等电子屏循环播放,受到中央文明办表扬。每月评选一次龙江好人,每两年评选一次道德模范,共有20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含提名奖),125人荣登“中国好人榜”。黑龙江省全国道德模范张丽莉、邰忠利被作为重大典型进行集中宣传,并在人民大会堂作报告。制定出台《黑龙江省道德模范礼遇帮扶实施办法》,每年组织一次对生活困难道德模范的慰问帮扶;注重生动传播讲故事。利用网络等新媒体广泛开展“讲好核心价值观系列故事”活动、“身边文明事”传递和交流活动,编印《图说道德模范》口袋书、《少年明德守礼系列故事丛书》,用生动鲜活的形式传递有形的价值观;注重载体创新促养成。广泛开展以“引领风尚·铸魂龙江”为主题的核心价值观“六进”、“德礼满龙江”、“家在龙江·践行五好”、“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哈尔滨市《突出四个主题深化节日活动》经验在全国会上发言交流。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龙江文明风采——全省精神文明建设巡礼

【专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奋力谱写中国梦龙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