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学生资助政策实现各学段全覆盖
2017-12-01 14:53: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日讯(记者 霍枭涵 编辑张广义) 11月30日,黑龙江省教育脱贫攻坚电视电话会议在黑龙江省政府召开。记者从会上获悉,近三年来,我省落实从学前到高校阶段学生资助资金47.3亿元,累计资助学生762.85万人次。

  学前教育方面,我省资助落实资金6669.81万元,资助幼儿7.2万人次,占在学幼儿总数的5%。义务教育寄宿生补助落实资金2.81亿元,资助学生23.8万人次,占寄宿生总数的30%,免费教科书落实资金6.68亿元,已惠及全部义教阶段学生;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落实资金6.95亿元,资助学生28.4万人次,其中享受助学金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25%,免学费学生占在校生总数的80%。

  普通高中阶段,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落实资金5.41亿元,资助学生31.6万人次,占在校生总数的20%;高等教育阶段,本专科和研究生各项资助政策落实资金24.8亿元,资助学生70.2万人次,占在校生总数的25%;通过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三年来共为21.36万人次发放助学贷款15.04亿元,每年新申请贷款学生数占当年高考考生的16%。

  在高校学生资助方面,“奖、贷、助、补、勤、减、免”和高校新生报到绿色通道措施全面到位。高校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解决了学费和住宿费,新生入学项目解决了路费和入校时的短期生活费,国家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和校内设立的各类奖助政策解决了贫困家庭学生生活费不足的问题。可以说学费、住宿费、生活费,都有政策、渠道保障解决,做到了“应贷尽贷、应助尽助”,确保因学致贫的也因助脱贫,得到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

  近年来,我省在严格落实国家资助政策的基础上,相继出台了对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低保家庭寄宿制学生实行就餐补贴、贫困家庭学生认定的指导意见等地方政策,满足了不同学段、不同地域、不同类型学生的需求,保证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