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打击食品保健食品“花式欺诈”
2017-12-05 09:48:27 来源:大庆网  作者:周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5日讯 当前,一些食品、保健食品的推销,专盯老年人,各类“花式欺骗”让老年人防不胜防。记者从市食药监局获悉,日前,我省印发《黑龙江省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要求,我市对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全面开刀,网络、直销、第三方平台经营均在整治之列。

  多种骗术均在整治之列

  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专项整治是由省食安办牵头,由省公安、商务、工商、新闻出版广电、食药监、出入境检验检疫、网信办、通信管理等11个部门共同开展的,是近年来参与部门最多、时间跨度最长、涉及范围最广的一次行动。

  此次整治重点包括:食品和保健食品标签虚假标识声称行为;利用网络、会议营销、电视购物、直销、电话营销等方式违法营销宣传、欺诈销售食品和保健食品行为,以及以销售保健食品养老、养生项目为名非法集资等各类欺诈活动;未经审查发布保健食品广告以及发布虚假违法食品、保健食品广告行为;其他涉及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行为等。

  同时,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进口单位,第三方平台经营者和相关方,以及广告发布单位等食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销售各个环节,也被列入整治范围。

  已开展地毯式大检查

  目前,市食安办、网信办、文广新局等9部门已经成立了大庆市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正在按照实施方案对县区内情况进行地毯式大检查,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确保没有遗漏。”工作人员说。

  与此同时,为了加大对此项行动的宣传力度,他们还通过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开展一系列的宣传活动,部分保健食品专营企业也积极主动配合,自行印制张贴宣传材料参与到宣传活动中来,提醒广大消费者特别是老年人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治理顽疾绝不手软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专项整治,将加大对食品功能声称广告违法和虚假宣传的监管处罚力度,凡发布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广告,欺骗和误导消费者,使消费者权益受到损害,由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广告代言人在虚假广告中向消费者推荐商品或者服务,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将依法追究连带责任,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监督检查和抽检检测中发现的问题企业、问题产品以及依法处置信息等,进行公开曝光。

  同时,将被吊销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及其法定代表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的失信记录,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送到相关部门。此次专项整治,还特别鼓励市民积极投诉举报,举报电话是12331。

责任编辑:张广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