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冰城前三季度生二孩8913人 135万对夫妇符合二孩条件
2017-12-07 06:56: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张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12月7日讯 “你生老二了吗?”哈尔滨市全面实施两孩政策将近两年,二胎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6日,生活报记者从哈尔滨市政府获悉,5日,哈尔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丁凤姝做客哈尔滨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就哈尔滨市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解读,政策实施以来,生育两个孩子家庭数量稳步增长,基本符合预期。

  放开全面两孩政策,今后哈尔滨的出生人口会不会猛增?丁凤姝说,据测算,哈尔滨市符合全面两孩政策条件的夫妇约有135万对,其中有生育意愿的约占32%,预计出生人口总量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每年平均出生人口增加3-4万人左右,峰值应该在5-6万人之间,未来5年出生人数将达总数的70%,后5年增量下降。这是政策调整的预期效应,不会出现大幅增长。丁凤姝说,据调查,20-44岁已婚人群平均理想子女数是1.93个。

  政策调整后,家庭规模有所扩大,有利于增强家庭的代际支持、养老照料功能,促进家庭发展。同时,减缓老龄化压力,增加劳动供给。据预测,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到2050年可增加约3400万劳动力,到2050年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所占比重,与不调整政策相比降低2个百分点,将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人口老龄化进程。同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短期看,将直接带动住房、教育、健康、家政及日用品等方面的消费需求,刺激扩大相关领域投资,增加就业。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