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党代表在基层】孟广彬:让雷锋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2017-12-07 07:2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吴迎 邢汉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孟广彬在修鞋小屋里修鞋。

  黑龙江日报12月7日讯 “在别人有困难的时候,一点小小的帮助,也是雪中送炭。不管社会怎么发展,雷锋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最近,党的十九大代表、“雷锋鞋匠”孟广彬回到哈尔滨后的首场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在南岗区举行,全区500余名党员干部从饱含真情的宣讲中汲取着奋进的力量。

  1988年,孟广彬只身一人从山东省东平县来到哈尔滨,靠着一副热心肠和肯吃苦的劲儿,29年来义务修鞋12万余双,“走雷锋的路、做雷锋的事,是党给了我幸福生活,我要加倍回报社会。”孟广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孟广彬就像一颗闪亮的鞋钉,牢牢钉在平凡的岗位上,传递着正能量。

  结合自己参加十九大的经历和感悟,孟广彬说:这次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让他深有感触。“作为新时代的农民工党员,不光要精通技能,更要不断创新,带动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做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人才。”他说。

  孟广彬的汇报激起会场里热烈的掌声。“孟师傅早就是我们区的名人了,看到别人有困难,他一定会伸把手。”文兴社区党委书记张姝告诉记者,孟广彬的事迹让雷锋精神变得可触可感、可学可做,并被注入新的时代元素。孟广彬说:“雷锋精神就是一粒向善的种子,每个人心里本来就有,良好的做人准则,都是雷锋精神的体现。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我要尽心尽力回报社会,干好活,做好事,用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人学习雷锋,让雷锋精神绽放新时代光芒。”

  为了让新时代雷锋精神影响更多人,日前,“孟广彬共产党员服务总队”正式成立。“这是为了不断扩大志愿服务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激发广大志愿者投身志愿服务的热情,通过开展各式各样的服务活动,打造一支作风过硬、品德高尚、服务优质、甘于奉献的服务团队。”孟广彬告诉记者。

  现在,孟广彬还跟以前一样早出晚归,给大家修鞋。记者走进孟广彬在哈尔滨师范大学的修鞋小屋,最显眼的莫过于贴在墙壁两侧各式的荣誉证书: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学雷锋先进个人……“这些证书就是一面镜子,时刻提醒我,荣誉是大家给我的。在我的人生中,只要能干得动,我就多做社会公益,修好百姓鞋,走好雷锋路,传承雷锋精神,是我一辈子的追求。”

  “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宏伟蓝图让中国梦变得并不遥远。”孟广彬说,“总书记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作为一名普通的修鞋匠,我庆幸成为这一伟大历史进程的参与者、见证者。今后,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把十九大精神传播给身边的每个人,激励大家为美好的生活而奋斗。”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奋力谱写中国梦龙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