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旅游
搜 索
扎龙湿地旅游观光带再添新景观 500盏路灯照亮齐扎公路
2017-12-07 10:00:16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张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7日讯 “有路灯就是好!”12月3日晚18时30分,泡完温泉的李先生驱车行驶在齐扎公路上,他发现路灯把整条道路都照得亮亮堂堂,夜晚开车也安全了。

  家住铁锋区曙光新城的李先生说,以前没路灯的时候,每到夜晚,整条齐扎公路一片漆黑,因弯道多,即使开车打远光灯也看不太远,尤其会车时,再遇到个别“不讲究”的司机,远光灯照打不误,晃得人眼前白茫茫一片,啥也看不见,十分危险。所以,他每次夜晚开车回家都让妻子坐副驾驶,帮忙看着点儿前方路况。即便这样,有几次也险些撞到三轮车或路边的行人。现在,齐扎公路晚上路灯亮了,开车省事儿多了。

  家住铁锋区扎龙乡边屯村的王女士说:“我孩子在边屯中学上学,每天晚上放学天都黑了,孩子还总爱边走边在路边打闹,以前,我就怕晚上天黑,过往司机一个看不到给刮着或撞到,整天提心吊胆的,现在,路灯把整条路都照得通亮,我也就不那么担心了。这真是政府给咱老百姓办得一件大好事儿,大实事儿,值得给一个大大的赞!”

  近日,随着齐扎公路路灯全线启用,立即引来百姓一片叫好声。

  每到傍晚夜色渐起,齐扎公路沿途路灯开启,不仅使得整条公路呈现出一派流光溢彩、夜色璀璨的美丽景象,也结束了齐扎公路长达数十年无路灯照明的历史。

  今年2月,由铁锋区牵头、市相关部门积极配合,成立了齐扎公路沿线综合整治专项小组,专心谋划,强力推进齐扎公路沿线综合整治工作,目的通过综合整治,全面提升齐扎公路沿线景观魅力,强力打造以湿地休闲旅游为主的扎龙湿地旅游观光带,探索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将扎龙旅游打造成齐齐哈尔市经济发展的核心和重量级。由此,一场围绕齐扎公路沿线综合整治的会战全面拉开,其中,就包含齐扎公路沿线路灯方案的确定。据参与方案确定的市政设施管理处副主任黄晓林介绍说,确定方案之初原有两个备选方案,一个是配线建设,另一个则是太阳能路灯,后来,考虑配线建设还需架线,施工难度大,成本高,最终,决定采用太阳能路灯。

  整个齐扎公路路灯,起于联通大道与齐扎公路交叉口,止于铁锋区扎龙乡南口,共安装500盏,每隔35米一盏,清一色为100瓦的LED太阳能灯,从8月开始招标,到11月20日完工,用时不到3个月,效率极高。

  黄晓林说,时间虽短,但建设时标准却是极高的,比附近村屯路灯都亮,路灯选址、灯杆位置、路灯间距等都花费了不少心思。此外,灯的光色近似于黄光,这样冬天烟尘,特别雨雪天能保障光透雾,保障照明质量。

  黄晓林说,现在,路灯已经投入使用,基本满足照明需求。他们还在给路灯杆贴上相应的编号、保修电话,不断对其进行调试,争取将来能让齐扎公路沿线路灯由单灯控,变成由无线路联网进行控制,统一亮灯,并根据人流、车流量调整照明水平。希望广大市民在发现路灯不亮或损毁时,及时拨打电话,大家共同爱护好齐扎公路上的路灯。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