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政府数据开放平台综合得分列全国第5位 打通信息“孤岛”释放数据“红利”
2017-12-11 10:02:1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韩丽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17哈尔滨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现场。韩丽平 摄

  黑龙江日报12月11日讯 近日,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发布了《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2017下半年)》。哈尔滨市政府数据开放平台在《报告》评估的21个国内地方政府平台中,综合总分列全国第5位;在“平台”和“数据”两个层面的分项评估排名中,哈市分列第2位和第8位,开放水平步入全国前列。

  作为最主要的数据拥有者,政府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收集、处理和存储了海量数据,并与公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如何激活政府手中的数据,服务于经济转型和产业发展,哈尔滨市政府进行着积极探索。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有涉及53个部门、14个领域的340万条数据实现对外开放。如今,哈市正紧紧围绕社会普遍关注的公共事业领域,深度挖掘政府数据资源,提高开放数据的规模、厚度和精度,加强数据开放的连续性、及时性和实用性,同时鼓励和探索多维度应用,让开放的数据更有价值。

  建立数据开放负面清单

  据了解,此次公布的《中国地方政府数据开放平台报告(2017下半年)》的评估数据,采集时间为2017年下半年,截止时间为2017年10月28日,《报告》在充分借鉴国际性开放数据评估报告指标体系的基础上构建了一套评估指标框架,对国内21个地方政府的数据开放平台进行了客观科学的量化评估,《报告》评估指标框架包括“数据”和“平台”两个层面,其中,“数据”是开放数据的核心,包括开放数据的数量、标准、种类、质量、实效性等;“平台”是开放数据的载体,包括平台概览导引、数据获取、工具提供、应用展示、互动反馈等。此次哈尔滨市所取得的成绩正是对一年多来政府数据开放工作的肯定。

  据哈尔滨市信息中心副主任张琼介绍,哈市政府数据开放工作起步于2016年10月,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在国内率先提出并建立政府数据开放目录负面清单,并按照“开放为常态,不开放为例外”的原则,实现了以负面清单为“红线”政府数据应开尽开。截至目前,全市53个政府部门共开放679个数据集,数据量达到340万条。

  同时,为确保数据开放工作顺利推进,哈市还制定出台了《推进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工作实施方案》,起草完成了《推进政府数据向社会开放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各部门数据开放的原则、任务以及责任等,为政府数据开放提供了制度保障和技术支撑。

  市民畅享数据开放红利

  市民陈先生最近购买了一辆新车,待相关手续办理完毕即可提车上路,作为一个新手司机,陈先生特别想了解全市重点区域摄像头设置的地点和机动车交通违法监控抓拍位置等信息,提前熟记于心,从而确保驾驶顺利和安全。“以往我们了解摄像头和抓拍的相关信息都是靠有经验的司机口口相传,或是平时自己在路上的摸索,十分不方便。”陈先生说,现在有了政府数据开放的服务,他只需进入“中国哈尔滨”官网,点击上面的“数据开放”,再进入“道路交通”专题就可以把自己想要信息在数据集里找到,一目了然。

  除了道路交通方面的相关数据,这里还包含了资源环境、社会发展、城市建设等七大类14个领域,居民和企业可以在此了解到和自身息息相关的多方面数据。其中,哈尔滨市托幼机构儿童及工作人员体检信息是平台中最新更新的数据,而哈尔滨市重点区域摄像头设置地点信息则成为平台中热门数据下载的榜首。

  张琼说,开放的政府数据将会作为新的资源为居民工作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同时通过市场对这些数据的加工,还可以帮助社会治理由政府一元治理变成多元治理,从而推动政府管理理念和社会治理模式进步。此外,政府还可以利用大数据洞察民生需求,优化资源配置,丰富服务内容,加强社会监督。

  强化应用挖掘数据价值

  大数据的价值不断被探索、挖掘、展现,产生了众多新的商业模式,使得大数据应用成为一个高渗透力的行业。为进一步提高政府数据开放工作质量,引导社会深入挖掘、充分利用政府大数据,日前,哈市启动了2017哈尔滨大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大赛以“政务数据与互联网数据创新应用”为主题,鼓励参赛团队主要运用哈尔滨市政府相关部门提供的开放数据,辅以公开获取的互联网数据,探索政务数据与互联网数据的融合创新,促进城市大数据的融汇集成、深度挖掘,创新城市大数据的多维度深度应用,创造“智慧化”产品及解决方案,来带动社会公众开展增值性、公益性开发和创新应用。

  张琼说,大赛初赛阶段就征集到来自北京、上海、山东、湖北、辽宁、内蒙古和省内各大数据相关团队的有效创意方案总计59个。11月17日,由5位来自高校和企业的知名专家组成的评审组,从创新性、可行性、数据利用、应用价值和展现能力等方面对作品进行了初评,共有30个作品成功晋级复赛。11月25日,大赛进行复赛,30支团队激烈角逐,经过专家评审,有10个作品入围决赛。

  “仅仅将数据公开出来并不算完成这项工作,更重要的意义是要让开放出来的数据被社会充分开发利用。”张琼说,只有结合多源头数据的跨域分析,才能提炼出更完整的知识和更可靠的规律,才能真正为社会管理、公共服务、金融保险、科研教育、医疗卫生及制造业等各行业的跨越式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