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黑河
搜 索
黑河:小交通串联民生大幸福
2017-12-12 10:20:00 来源:东北网-黑河日报  作者:穆怀平 张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2日讯 在黑河提起“小绿”一词,大家都不会感到陌生。一辆公共自行车,骑遍黑河的大街小巷,逛遍黑龙江公园,闻鸟语花香,享江水美景,这样的惬意时光,在黑河已经上演五年。自2012年,黑河市委、市政府精心打造的民心工程——黑河市便民公共自行车项目推广使用以来,不断增强着普通百姓的幸福感。目前,借车达到411万余次,骑行时间超过5139万分钟。

  家住黑河益民二区,在行政服务大厅上班的韩女士是公共自行车的受益者,由于没有直达公交车,上班步行又太远,有“小绿”后韩女士的出行方便多了。公共自行车把“惠民”放在与“便民”同样重要的位置:第一个小时免费,一天时间内,每次用车一小时内,用多少次都不用交费。

  今年春季,黑河市区公共自行车系统进行了旧站点设备拆除、更换新设备等第二轮扩容升级服务,此次升级服务对90个站点中的80个站点进行拆除和更新,全部安装更换成外观清新、舒适度更高的自行车。更换1500台自行车,新增1500台自行车,新增自行车站点70处。今年新增站点均分布在东、南、西新建居民区、棚户区等偏远区域和学校、市区人流量集中区域,方便市民换乘。

  推行公共自行车是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行的一项惠及民生、服务民生的重点工程,对于完善公共交通体系、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提高城市品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黑河市便民公共自行车项目自2012年5月27日启动以来,由一期的52个租车网点、1000辆自行车,经过五期建设,现在共有132个租车网点、3980辆自行车,平均每天借车量在3万次,每天每车使用率8至9次,使用率在全国200多个推行该项目的城市中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