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新兴职业鹤城“遇冷” 学习热情高却有价无市
2017-12-19 11:20:07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马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19日讯 “像居家整理师这样悄然兴起的新兴职业,一定是潜力股。”前不久,龙沙区南航街道新跃社区下岗职工周淑,通过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的公益讲座,了解到家居整理师属于新兴职业。虽然在鹤城刚刚兴起,但是周淑毅然投身到学习当中。

  房子住久了,衣服也随之堆积成山,看到衣柜中杂乱无章的衣服,想穿的衣服难找、想买的衣服又放不下,不少市民为之苦恼,却束手无策,居家整理师就是专为市民解决这一难题的人。“在哈尔滨等很多大城市都有居家整理师这一职业,而且薪资颇为丰厚。”周淑说。

  整理衣柜看上去挺简单,实际上却是一项特别细致的工作。在两个多月的学习时间里,周淑从整理小件物品学起,渐渐开始独自整理一米多宽的大衣柜。“教我们整理业务的都是从上海学习回来的老师。整理时会根据顾客喜好、季节、衣服材质等方面,给衣服归类摆放,看似简单,其中的学问却不少。比如,整理一米宽的大衣柜,就要花上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居家整理师在很多城市都是受欢迎的职业,但在鹤城却“遇冷”了。“虽然学习完了,在家政公司也挂名了,但却无人问津。”周淑无奈地说。

  而同样“遇冷”的新兴职业还有产后康复师,下岗职工张女士就参加了培训。“产后康复师是针对产妇生产后康复应运而生的新兴职业,与月嫂有很大的区别。但大部分家庭更注重新生儿的照顾,对于产妇的身体、情绪却关注较少,这也是产后康复师无人聘的最主要原因。”张女士给记者分析道。即使如此,对于产后康复师行业前景,张女士仍充满希望。

  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何冬梅告诉记者,这些新兴职业目前仍处于有价无市,但学员学习热情很高。就居家整理师来说,自10月份开始,已经有百余名学员学习了此专业,虽然现在很多市民对这一职业的认识并不够,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新兴职业将会有很好的市场前景。

责任编辑:张广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