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一刻钟搞定审批业务"——双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效率提速
2017-12-25 17:06:52 来源:东北网  作者:胡胜龙 迟亦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2月25日讯(胡胜龙 记者 迟亦达 编辑 王艳)“现在办理审批业务,只要到窗口拿上所需的审批指南,按上面的清单准备材料就可以了,如果人少,在窗口前坐一刻钟,就搞定了。”近日,从河南来到哈尔滨市开设网络公司的林女士谈起了在双城区办理行政审批业务的新变化时感慨颇多。

市民在双城区行政服务审批中心正在办理业务。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变化不是一时的更不是突然的。”双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刘善忠说,最近几年来双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直在进行行政审批流程的再造,审批的流程一年比一年短、审批材料一年比一年少、审批速度一年比一年快。今年流程再造的力度更大,紧扣省市正在开展的作风整顿活动主题,双城区加强“五个好作风”建设,以“找差距、强素质、补短板、转作风、优服务、提效率”为统领,调动全体工作人员服务积极性,切实提高服务水平。

双城区行政服务审批中心电子服务平台。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刘善忠提供的一组数据说明了流程再造后的效果:双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15个部门40个窗口,2017年至今,日均接待群众800余人次,实现全年工作零投诉。15个部门共同研究简化流程的具体措施后,已对180项行政许可事项进行时限压缩,审批事项压缩率达到78%;将205项行政许可事项中112项流程进行简化、再造,优化流程55%;将273项要件优化到218项,简化要件20%;将275个环节优化到209个,优化环节24%。流程再造、速度提升。以市场监管局窗口办理五证合一营业执照为例,原规定时限为15个工作日,简化流程提高时效后,在手续齐全的情况下最快1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毕;环保窗口开展不见面审批,审批环节实行网上办公,企业不需要到窗口即可申办成功。推行“最多跑一次”以来,通过一窗受理、信息共享、集成服务等举措,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调办”,完成的是一种化学式的融合。

双城区行政服务审批中心打印出的服务指南。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农户、市民、客商轻松了,可行政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压力和责任更大了。为林女士服务的“首席代表”叫赵伟毅,54岁的她已经在中心审批的窗口忙碌了7年。“流程再造,工作作风也在转变。比如,针对办事群众人数多、正常工作时间不足的实际,为了更多地帮助群众解决受理审批事项,中心实行延时加班制度,下班时间延后半小时,周六上午延时服务。再比如,很多原来需要审批人填写的表格,如今都改为口述,由工作人员录入,这就要求我们更加认真负责,甚至每个多音字都要确认一遍。”赵伟毅说。

双城区行政服务审批中心“首席代表”赵伟毅。东北网记者 迟亦达 摄

  22日,双城区周家镇东新村村民李全从村里来到双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在市场监管局的窗口前,李全一眼就看到了申请成立合作社的标准指南。挂着“首席代表”胸章的赵伟毅还特意嘱咐他有些材料不用复印,也不用填表格,只要口述后由工作人员录入电脑系统就可以,甚至可以在窗口专设的电脑自己录入。“带齐这几样,记住这几项,明天来一上午保证办完。”首席代表给李全打了包票。“真痛快,我说中介咋没影了,他们哪还有市场。”李全心里暖乎乎的。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