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省人大代表林秀芳:明确规定农药肥料等农业投入品使用方法 减少白色污染
2018-01-29 16:21: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侯巍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1月29日讯 (记者 侯巍) “农村河道成了扔药瓶的垃圾场,废弃地里堆满了农药瓶和农药包装物,严重影响美丽乡村的建设。”1月29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密山市黑台镇塔头村党支部书记林秀芳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加大农村废弃物的回收力度,还百姓一个绿水青山。

  省人大代表林秀芳。东北网记者 侯巍 摄。

  林秀芳说,几年来,省委省政府在美丽乡村的投入很大,农村面貌得到很大的改善。但是,农药、肥料、农膜包装物、废弃物的回收处理不当,农民在使用过程中,乱仍现象严重,河道成了扔药瓶的垃圾场,废弃地里的农药瓶和农药包装物堆积如山。丢弃在田间地头、村子周围或是水沟,河流里的白色废弃物造成部分土壤农药残留量过大,雨水冲刷造成地下、地上水源污染,这不仅影响农村环境质量,阻碍农业及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更危及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和身体健康。

  因此,林秀芳建议相关部门出台相应政策措施,明确规定农药、肥料、农膜等农业投入品使用方法。在农药、肥料、农膜包装物、废弃物的回收处理过程中,统一由环保部门指导集中处理,清运和处理费用由财政补贴。同时,积极倡导有能力的企业采取取用新药换农药包装物等做法,引导和调动农药使用人回收农药包装物的积极性,减少农药污染,保护水资源,全面贯彻绿色农业发展理念,以达到保护农业环境的目的。

责任编辑:杨禹

【专题】新时代新龙江新作为——聚焦2018年黑龙江省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