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记者走基层】哈尔滨铁路乘警: 坚守在列车上执勤 在祖国各地过年
2018-02-06 14:2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6日讯(记者 包海多) 又是一年春运,奔波在旅途中的你或许忽略了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地陪伴着、保障着你的平安出行,他们一年有大半年的时间都在列车上,他们的春节自己都不知道会在哪里度过……他们就是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哈尔滨公安处哈尔滨乘警支队的乘警。

抱孩子的旅客向乘警王松岩表示感谢。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在祖国各地过年

  “去年的春节,我是在广州度过的,非常难忘,不仅因为远离家人,更因为从哈尔滨到广州,20多个小时后,我就不争气的胃肠感冒了。上吐下泻连铺位都下不来,还是队长替我巡查的列车。除夕夜,我连饺子都不能吃,就喝粥了!”刚刚上班两年的王松岩笑着说起自己工作后度过的第一个春节,而这笑容背后却是姥爷三次膀胱癌手术时,他都在列车上执勤,不能回家探望。

乘警陈强向旅客介绍灭火器使用方法。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乘警陈强有七年除夕夜没和家人一同度过了,最近一次春节,是在郑州站度过的。老妈经常抱怨,家里啥事也指不上陈强。“早些年,家里用煤气罐都是老妈一人从一楼扛到七楼的,十足的女汉子。现在年岁大了,父母身体都不太好了,我又到铁路工作,不能回家照顾陪伴他们了,挺愧疚的。”

乘警邱森张贴安全提示。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乘警邱森的春节已经被家人提前“速冻保鲜”了。“第一年上班时,我在开往南京的列车上执勤,除夕夜,妈妈爸爸包了我最爱吃的猪肉大葱馅水饺,视频通话时,我差点没哭出来。再后来,爸妈也习惯我不在家了,每年都包好我爱吃的饺子冻上,然后老两口旅游过年去,等我回家自己煮冻饺子,吃着‘家人’牌水饺,仿佛和爸妈在一起过年了。”邱森说道。

  大队长翟达介绍,队里除了早年参加工作的同志结婚生子外,近年来,参加工作的同志,年纪都在三十上下,目前都是单身,亲朋给介绍对象,最后却都因为工作太忙没时间见面不了了之。有一位同志家中五位亲人病重、病危,他都在列车上执勤,不能第一时间回家探望亲人。

  工作职责大于天

乘警刘琳提醒旅客注意手机安全。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乘警刘琳是一位漂亮的佳木斯女孩,很多人都误以为她是模特,却不知她也曾直面犯罪分子。“过去在家我真算得上娇生惯养,一直觉得女警身着制服英姿飒爽、光鲜亮丽,就考来了,直到去年除夕夜巡查列车时我才真正地意识到,其实乘警的工作也很危险。那天和一位老同志巡查车厢,发现一位乘客有些异常,老同志通过经验判断,这名乘客应该是吸毒人员。但我们检查其衣物和随身物品,却没有发现毒品。我们又仔细排查了他周围的物品,在隔壁桌上发现了一瓶无人认领的‘绿茶’,经检验正是这名乘客携带的新型毒品‘液体冰毒’。”刘琳说。

乘警谷诚为旅客整理行李。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乘警谷诚告诉记者:“上一个春节我是在温州度过的,今年春节还不知道在哪趟列车、哪个站台。乘警可不是坐着火车到处旅游,无论列车多么拥挤,都要从第一节车厢检查到最后一个车厢,从灭火器、烟感报警器、视频监控头、车厢大件行李存放处、乘客裸露在外的财物等等都要一一检查确认完好、安全。有时还要记住协查通告里的人物特征或衣着服饰,练就‘火眼金睛’在成千上万的旅客找到网逃。”

乘警初玮茜引导旅客乘车。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和财产安全比起来,旅客的生命安全更是我们需要保护的重中之重。”乘警初玮茜回忆说:“上学时坐火车特别惬意,现在更多的则是工作职责。Z114次列车是全国铁路线路第二长的列车,乘客大多是老年人。一次旅途中,一位老人突然晕厥,我马上利用上岗培训时学习到的急救知识,按住老人的人中,喂他服用急救药物,让老人平躺在座椅上,请其他乘客散开,保持空气流通,同时让列车员联系即将到站的站内人员和当地医院准备迎接。到站后,我们用担架将老人快速转交给已经进站等待的医护人员,后来得知老人平安无事了,我牵挂的心才放下了。时间长了,发现乘客就像我们的家人一样,一同过除夕,一同看春晚。而自己的父母,只能抱歉,等女儿忙完这阵子,放假回家时,再好好尽孝道。”

哈铁乘警支队青年志愿者宣传春运注意事项。 东北网记者 包海多 摄

  新年即将到来,这群可爱的人们,今年又不知在哪里度过,愿他们的付出换得广大旅客的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回家”——东北网2018年春节特别策划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