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2018年黑龙江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中小学生有望早晨延迟到校
2018-02-09 13:47:00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宫玉范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晨报2月9日讯 今天,2018年黑龙江省教育工作会议在哈召开。会议总结了2017年的教育成果,对2018年的教育工作进行了展望。2018年黑龙江省要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0所,研究推后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还要统筹推进研究型、应用型大学建设,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

  有望实现延迟上学

  今年黑龙江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研究推后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减轻课外负担,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和身心健康。有代表建议,教育部门要规范中小学生的作息时间,推后中小学生到校时间,早自习和午自习不硬性规定学生必须到校,不得安排教师进行上课、复习、考试、集体辅导等教学活动。

  依据省政府工作报告和相关代表建议,省教育厅将“研究推后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减轻课外负担,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和身心健康”写到“2018年黑龙江省教育工作会议报告”中。

  据了解,此内容正处于论证和研讨阶段,通过科学论证,下一步黑龙江省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有望延迟,并进一步减轻课外负担,保证学生睡眠时间和身心健康。

  让学生在冰天雪地动起来

  冰雪是黑龙江省得天独厚的资源,要持续抓好“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建设平台、打造品牌,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出家门,在冰天雪地里动起来,玩起来、赛起来,锻炼健康体魄、锤炼优秀品质。发挥实践育人功能,注重劳动实践,组织好中小学研学旅行。

  整治师德师风要抓住“关键少数”

  推行师德考核负现清单制度,继续集中开展师德师风专项治理行动,严格落实“十严禁”,整治师德师风要抓住“关键少数”,抓住那些名校名师,不能让他们谋取私利。落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编制向乡村小规模学校倾斜。

  高度重视新课改“新高考”

  今年秋季入学高一年级将全面实施修订的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教师教学、学生上课、走班选课,教室安排,仪器设备等,这些因素都要考虑,加强调研,未雨绸缪,早作打算。重视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欺凌问题,落实综合治理方案,不断完善制度体系。

  今年将新建改扩建公办园100所

  2018年,黑龙江省将持续推动创新创业,在高校建设更多的科技园、创业园,为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载体;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0所,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全面完成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五年规划和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建设;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统筹推进研究性、应用型大学建设,分层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

  去年黑龙江省4所高校

  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

  2017年黑龙江省4所高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黑龙江省高校有26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80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30%,A类学科达到23个,全国排第10位。大学生创业人数增至16111人,同比增长38. 7%;注册企业增至2074个,吸纳参与创业和带动就业18221人,较上一年度翻一番。

  黑龙江省高校和教师创办或参股企业402家,规模以上科技型企业40余家,上市5家。黑龙江省新型职业农民学员达2万余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22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益近39万人,农业转移人口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100%安置,留守儿童入学率达100%。地方重点高校招收本省农村学生专项计划较上年增加11%,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连续16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大学生留省就业率同比增长3. 4个百分点。全年落实专项资金15. 64亿元,奖励、资助学生292. 16万人。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