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新春走基层】老乘警在列车上的第19个除夕夜
2018-02-15 20:46: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2月15日讯(记者 包海多 编辑 王艳)15日19时13分,G1206次列车驶入青岛北站。54岁的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哈尔滨公安处哈尔滨乘警支队民警王德林稍微放松了下来,在除夕夜这个特别的日子,他又一次平安将旅客护送到了目的地。长长的车厢,偌大的站台,只剩下三三两两行色匆匆的人,大家都急着回家吃年夜饭,而今年除夕,老王注定又要在异乡的列车上度过。

除夕夜,青岛北站站台上的王德林。

  王德林参加工作30年,在列车上已经度过19个除夕夜了。“除夕夜,最难熬的不是不能阖家团圆,而是整趟列车熙熙攘攘、人流如织过后,整趟列车就剩自己、列车员和看不见的列车司机。旅客人数的变化体现了年节的氛围,同时也让我们感到巨大的落寞。”

王德林检查车厢线路。

  王德林说,工作30年妻女已经习惯了他的缺席。父母病重、妻子手术、女儿高考……太多家庭中重要的时刻,他不能如约而至,这种亏欠不是用言语能够表达的。此前妻女还时常抱怨两句,现在随着女儿长大参加工作,家人对他更多的是理解和支持。

  “30年,我见证了哈尔滨铁路列车从棚车、绿皮车到空调车再到动车组,时速也从过去的每小时40公里到现在最快的动车每小时350公里。铁路列车越来越‘航空化’、‘宾馆化’,设施、服务也达到了较高的水平,让更多旅客感受到了铁路的舒适、快捷、方便,身为铁路人,我真的很骄傲!”王德林谈起这些年的变化侃侃而谈。

王德林提示旅客注意热水放置。

  在王德林的记忆中,最漫长的旅程是2008年哈尔滨至温州线,单程时间近29小时,在温州休息3小时后便返程。这趟线路王德林一走就是5年。

  乘警在列车上不仅要负责安全防火、治安防爆、刑事侦查等一系列工作,还要掌握多警种、多方面业务知识。“长时间执勤,到站后双脚都是浮肿的。夏天执勤更艰难,几个小时帽子就能挤出水来。”王德林苦笑着说。

  “2012年,铁路还未实行实名制购票,地方公安协查通报也没有嫌疑人照片,只能根据协查通告上嫌疑人身高、衣着、体貌特征等信息,在脑中生成嫌疑人影像。恰巧在我执勤的温州开往哈尔滨的列车上,我发现了疑似嫌疑人的旅客,查验其身份证后,证实该旅客就是嫌疑人,我就将其交给地方公安机关了。”

  王德林像叙述一件平常事一样说着,其实这名旅客是持刀抢劫伤人的嫌疑犯,王德林执勤过程中也是冒着生命危险的。

  “哪个工作不危险,咱就是干民警的,理当冲在前面。新年了,希望每一位旅客都能够平安出行,快乐出行!”返程列车上王德林许下了自己的新年愿望。

责任编辑:王艳

【聚焦】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

【专题】“回家”——东北网2018年春节特别策划

【专题】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