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重聚动能 共谋转型
2018-02-20 19:07:00 来源:龙视新闻联播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庆因油而生,因油而名,然而随着石油资源的不断减少,大庆也和国内外其他石油城一样,面临着巨大的转型难题。如今,抓住新一轮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机遇,大庆市依托资源禀赋和工业基础,着力构建先进装备制造业、资源精深加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多元产业体系。

 

 

 

 

  2017年,大庆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80亿元、增长2.8%,逐步走出“U”型曲线低谷。其中非油经济增长6.3%,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5.9%,同比提高22个百分点,增幅创近3年新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大庆对转型发展的探索,特别是在汽车产业发展上捷报频传。目前,沃尔沃大庆工厂每3分钟就有一辆全新S90长轴距版豪车驶下生产线,沃尔沃全球首创首款S90长轴距T8三座超豪华轿车也将供应市场并实现量产。从一辆到两万辆,大庆生产的豪华轿车已经代表中国率先得到全球最苛刻市场的普遍认可,进入了大规模、常态化出口国际市场的新时代。

 

 

 

  大庆高新区汽车产业处处长刘忠旭介绍:到2020年,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将达到10万辆的产能、500亿元的产值,由此这样的龙头企业会拉动地方配套产业实现500亿元产值,也就是说未来大庆汽车产业将形成千亿元的产值规模。

 

  大庆市不遗余力地加大对沃尔沃支持服务力度,海关和检验检疫部门压缩报关时间,向上争取出口优惠政策,使企业实现了保税功能,降低了经营成本,并打开了通往南美洲市场的大门。

  大庆海关副关长金德辉介绍,原来大庆的进出口业务并不多,尤其是报关单量,大庆沃尔沃每天报关单量在十几票,量产之后进出口的报关单量现在已经达到了一年三千多票,所以对大庆进出口的支持是非常大的。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