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风雪无阻护路人
2018-02-21 07:15:04 来源:黑龙江晨报  作者:周美含 吴利红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2月21日讯 春天的脚步已走近广袤的黑土地,和煦的春风还有些遥远。在抚远,这里依然寒如冬日。穿行于三江平原的建黑高速公路上,更是寒风刺脸。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抚远管理处的职工,在风雪中,克服各种困难,保通保畅72公里高速路。

  立春过后,记者来到省高速公路管理局抚远管理处黑瞎子岛收费站,和这里的交通人一起感受寒冷与寂寞。

  抚远管理处处长谷峰告诉记者,处里所管辖的72公里公路几乎都建在三江平原和抚远三角洲上,去年入冬至今已清雪60多次,几乎两三天就清雪一次。

  这条高速公路穿行于三江平原的腹地,时常因刮起大风,裹挟着田野里的雪,吹到公路上。“即使不下雪,‘风吹雪’也比较严重。多是发生在深夜,夜间巡查路上的雪情成为日常工作。”谷峰说,入冬以来,最冷气温在-42℃左右,多数情况下接近-30℃。

  4日凌晨1点钟,记者跟着管理处养护工区的艾世明查看高速公路积雪情况。艾世明说,去年入冬到现在清理“风吹雪”就达42次,积雪最深处达半米。冬天夜晚风特别大,深夜站在高速公路上,有一种“唰”一下被冻僵的感觉。艾世明和养路工经常要在这样寒冷的环境下数次下车查看路况。养路工们说,他们已经习惯这样的“速冻”了。3点钟清雪车上路开始作业,待东方微吐白色,72公里的高速路被清理得干干净净。

  记者在这里采访,听到最多的字眼是“冷”。养护机械操作手张新豫说,由于清雪任务重,常常要在路上换掉不能用的铲刃,戴着厚厚手套的双手被冻僵、脚冻得生疼,都是常事儿。收费员李志强说,按规定,拉运绿色生鲜的车辆是不需要交费的,但是必须经过检查、拍照,留下免费记录。进入抚远的生鲜车辆多是在晚上八九点钟之后,收费员从收费亭出来,被冷风呛得喘不上气来。“冬天与严寒风雪斗,夏天与大个儿的蚊虫斗,其乐无穷。”李志强笑着说。

  收费员多数是80、90后,正是喜动不喜静的年龄,可是为了责任和交通人的形象,还要忍受漫长的寂寞。

  5日凌晨,记者看到黑瞎子岛收费站室内温度计显示是20℃,室外温度却是-30℃。收费班长苏波波组织2名收费员陈莹莹、姜力新从热乎乎的休息室出来,进行换岗前的准备,检查仪表着装,在一楼排队后出发。室外,寒冷的北风夹带着田里的雪粒子,肆无忌惮地吹到收费员的身上脸上,收费员们保持着良好的队形,走向百米之外各自的收费亭进行换岗。坐在收费亭里,一个小时也不见一辆车,困倦不断袭来。陈莹莹说,半夜到早上5点钟之前,车流很少,有时一台车都没有,收费员却不能打瞌睡、不能看手机,必须保持良好的坐姿。“尤其是后半夜两三点钟,周围寂静无声,那个时候就特别困也特别寂寞。”

  这里的收费站不仅为来往车辆准备了应急用的修车工具和油料,还准备了外用药品。去年11月,俄罗斯人安德烈开车驶入抚远高速后不久,车子就没油了。由于不熟悉路,他走了半个小时到收费站求助。“中国的收费站,不仅给我的车子加满了油,还给我端来热水,让我感到这里的土地都是温暖的。”安德烈感激地说。一旦出现因极端天气封路,收费站还为滞留站区的司机准备开水、面包和方便面等,让他们感受寒冬里交通人的温情。

  抚远特有的原生态自然环境,经常有野生动物出现。为了防止大型野生动物夜晚袭扰过往车辆或工作人员,收费站还准备了鞭炮烟花,一旦出现野生动物便燃放鞭炮进行驱赶。艰苦的自然环境让这里的交通人已经习惯,他们说,看到车辆安全通过辖区是自己最高兴的事情。

  春运开始了,保通保畅成为首要任务。管理处增加对道路的巡查次数,增加更多的贴心服务,让人们回家的路安全而温暖……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