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今日我当班】抚远有个“流动”的“东方第一庭”
2018-03-07 14:3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郭丽颖 包海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7日讯(记者 佘雨桐 郭丽颖 包海多)地处黑龙江、乌苏里江交汇处的抚远市,是中国陆地最东端,也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抚远市人民法院浓桥法庭就坐落在这里,素有“东方第一庭”之称。

  3月7日,记者跟随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团来到浓桥法庭,成为一名法院实习生,亲身感受法官高强度工作的一天。

  8:00,记者跟随五名干警早早来到法庭,按照惯例,庭长吴立超组织召开晨会,安排部署一天的工作。会议刚刚开始不久,法官助理邹德勇的电话响了,原来是一起健康权纠纷案的原告张某打来的,他说他起诉的被告韩某今天回商店理货,要是错过了就难找了。考虑到被告赵某的商店在距离法庭35公里处,之前一直联系不上为免再次错过,庭长当即决定派法官助理邹德勇带领法警艾雪健前往乌苏镇东极广场进行送达。

  浓桥法庭辖区面积1150平方公里,农村人口多、群众散居多、外出务工人员多,送达是平时工作一项很大的问题。邹德勇说:“有时想找到当事人,需要像破案一样,通过邻居、朋友、相关村领导各方提供的线索一点点找到目标。”

  9:00,原告佳木斯向阳区宇阳铝塑材料商店经营者王某来到法庭,开庭时被告史某并未出庭,按照法律规定,此案应缺席审理。庭长吴立超、书记员史俊生依法公开审理了此案。

法官助理邹德勇对当事人提交的28份起诉书进行立案。

  9时45分,农资经销商王某带着28份起诉书来到一楼立案窗口,要求对28位欠款人立案,送达回来的邹德勇接待了他,并仔细了解每个案件的情况。随后,邹德勇立刻根据原告提供的联系方式进行各方查找,联系上7位被告,并与3位被告约谈和解。

庭审现场。

  与此同时,庭长吴立超结束了庭审,发现自己的手机上有5位当事人的未接来电,吴立超依次回拨过去,耐心地同每位当事人交流案情。这时,浓桥镇的赵某、谢某也来到法庭,咨询土地纠纷相关事宜,吴立超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庭长吴立超接待土地纠纷相关事宜咨询。

  10点钟,原告赵大娘来到法庭,因为前一天约好对她起诉的车某土地侵权纠纷案件进行调解,可车某没有到庭,吴立超通过电话免提功能进行了调解。但双方情绪都很激动,赵大娘说到激动时更是泪光闪烁地跟吴立超说:“我不懂法,我也不会说更不会打官司,可是我的地是我的命,我的损失就要得到赔偿……”

由于被告未到场吴立超通过电话进行调解。

  这起纠纷发生在2015年,原告与被告的耕地相邻,原告发现自家耕地被淹向被告提出赔偿,但由于赵大娘一直是私下沟通,始终无果后才于2016年秋到浓桥法庭立案。吴立超接到案件后,发现由于时间过长,双方都没有及时取证。吴立超三次拿着GPS定位,沿着原告和被告家的耕地来回查看,寻找证据和被淹原因。附近百姓看见了都打趣地说:“呀,吴法官又下地呀,你现在都要成半个农民了”。2017年6月,吴立超弄清了案件的事实真相,是由于被告旱地改水地占了原告进田的路,然后又重新挖了一条进田的路,导致原告耕地地势改变才发生被淹的情况。可时间隔得太过久远,证据不足,考虑到原告家庭困难,耕地是赵大娘的主要来源,吴立超一直没有放弃,一直耐心地对双方进行调解。

向实施家暴的刘某解释法律规定。

  10:30,刚刚送走情绪激动的赵大娘,一位妇女急匆匆地冲进了法院,见到吴立超就喊:“你看!我腿又被打了,吴庭长你得保护我!”妇女叫赵某,与丈夫刘某已经一审判决离婚,但被告刘某无视法院下发的人身保护令,再次对赵某实施家暴。虽然此案已经上诉不归浓桥法庭管理,但吴立超考虑情况紧急,必须把保护当事人的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吴立超立刻带领法庭干警迅速找到被告人刘某,对他进行训诫,最终刘某表示今后绝不再动手打人。

  13:00,被查封土地的韩某来到法庭,询问怎样才能解封,法庭立即通知申请执行人邮储银行来庭。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被执行人韩某现场给付欠款66141.78元,法庭决定第二天前去解封。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向法庭反映还有30起金融借款案件近期要向法庭起诉,请求法庭支持。吴立超对此进行了诉前指导。

  15:20,上午到院进行28起案件立案的王某立案完毕,经过电话联系,被告潘某同意调解,但他说离法庭很远,交通不便。吴庭长当即决定启动巡回审判车,去被告处巡回办案。

巡回审判车。

  浓桥法庭管辖两镇一乡,人口3.9万人,地广人稀,交通闭塞,离法庭最远的村屯超过100公里,群众诉讼极为不便。为缓解群众诉讼难的问题,抚远法院为浓桥法庭配备了集开庭设施、打印机、远程电子签章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巡回审判车。5年来,审判车行程2.5万公里,审结案件近200起,极大地方便了偏远地区群众。

巡回审判车内进行调解。

  记者了解到,很多群众因为诉讼不方便,遇见问题都不到庭里立案,甚至由于法律淡泊,有的被起诉了,传票送达后也一直不到法庭,吴立超说:“五年前我庭就建了为民服务QQ群,现在升级推出了微信群,把各村村长、书记都组织起来,因为这里百姓有问题都是先找村领导反映,我们就时时跟每个村长联系,按具体情况,安排巡回审判车进乡审理,这样及方便了百姓也能在审案的同时对百姓进行普法教育。”

  16:10,巡回审判车开到被告潘某家门口,经调解,原被告在车里达成了还款协议,被告当即回家中取出人民币8000元现金交付给原告,并当场签订了和解协议。

连夜送达。

  记者跟随巡回审判车返程的时候,已经夜色阑珊,忙碌了一天以为终于可以歇歇脚了。这时,邹德勇突然想起还有一份裁定必须今天给当事人送到。于是,记者又跟随干警们驱车赶回抚远市区,在一处小区里找到了当事人,进行了送达。

深夜工作。

  回到法院已是夜深,吴立超又开始计划明天的行程。当记者询问他累不累时,吴立超说:“说不累是假的,尽管我们每天都是这样,但一想起能为群众解决这些纠纷,累点也值了,谁叫咱是抚远市十大杰出青年呢。”

  记者手记:从穿梭在田间地头、村里巷间的巡回审判车,到已经上诉不归这个法庭管的家暴纠纷,再到吴庭长那一声声亲切的“大娘”,以及浓桥法庭每位工作人员时时挂在嘴角的微笑,他们那份默默的坚守和对法律的信仰,让身处严寒中的我,心里却一直是暖融融的春天。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