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今日我当班】铿锵玫瑰女法官张淑霞的一天
2018-03-08 13:57: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8日讯 (记者佘雨桐 编辑王桐桐)电话沟通、送达、开庭、案件撤诉对接、银行调取账户明细、派出所提取案卷、庭前和解、合议……这是黑龙江省铁力市法院郊区人民法庭副庭长张淑霞近十年来每天的工作缩影。

  近日,记者跟随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展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来到铁力市郊区法庭,跟随副庭长张淑霞亲身感受法官高强度工作的一天。

  张淑霞,1975年出生,1999年考入铁力市人民法院,先后任书记员、助审员,现任郊区法庭副庭长。多年来,张淑霞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政法干警”、“优秀审判员”,“党风廉政建设先进个人”、“伊春市法院系统办案标兵”,“黑龙江省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三十余次,荣记“个人三等功”二次。

  雷厉风行行走像风一样的女子

  7时45分,张淑霞准时走出家门,记者迎头跟上,张淑霞一边踏雪而行,一边打着电话。张淑霞询问了当天开庭的准备情况,又电话与当事人双方确定了开庭时间。7分钟后,三条街1.1公里的路程她就这样飞奔着完成了,记者站在法院门口喘气的时候,张淑霞已经快步走上楼梯,风一样的进入法院。又是连串的电话沟通,当天的工作安排满满当当:开庭内容、安排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准备、接到一名律师的电话说要送交文件、与一起离婚案沟通送达。由于张淑霞走路快,说话快,办案也快,张淑霞得到了同事给封的一个美称——“风一样的女人”。

  张淑霞去法院的路上。

  面对刁难态度温柔沉着有力

  8:40,跟助理法官交代完上午的工作后,张淑霞带着书记员给早上刚刚电话沟通好,确认现在正在家的当事人送开庭传票。由于小区没有楼号,记者跟张淑霞一行人几经周折才到达当事人家,当事人得知自己被起诉反应激烈,言语也很不礼貌,当即表示不愿到法院参与和解,还一再表示“调解不该来家里调解吗?”但送达的整个过程,张淑霞都耐心温柔的进行疏导,普及法律知识及流程,并细心的提醒携带好证件,在张淑霞的劝说下当事人同意下午就到庭进行和解。记者随后问面对当事人的言语辱骂,不会觉得生气吗,张淑霞笑着对记者说:“都被骂习惯了,我接手的民事案件很多当事人都不太懂法,觉得签收了传票就代表自己有错,觉得法官袒护另一方,你得先稳住对方的情绪,然后再跟他们讲解法律知识,只要他们能听进去基本情绪也就稳定了,这样才能解决问题嘛”

  张淑霞到达办公室依然电话沟通不断。

  庭上打成一锅粥庭下调解以理化人

  14:00,上午送达的离婚案夫妻双方如约来到法院,张淑霞争取双方同意后进入庭前调解程序。这是一起离婚抚养费纠纷案,男方携带两名家人,情绪波动较大,上来就指责原告自己的妻子:“你生完孩子后就跑啦,孩子也不管,也不给孩子花一分钱,你是怎么当妈的!”原告李女士则比较平静,她表示陈先生婚后一直不出门工作,对家庭不负责任,因为自己现在收入低,所以孩子抚养费每月只能拿出400元。

  张淑霞一再地强调法庭纪律并耐心地进行调解,被告家属几次言语激烈地打断张淑霞的话语。由于双方无法达成和解,张淑霞宣布日后正式开庭审理。但下庭后,张淑霞并没有离开法庭,而是暂时把双方分开,分别从法律和亲情两方面,劝说被告要求提高抚养费是需要提供相应证据的。另一面劝说原告,按照法律规定抚养费的计算标准,并劝说原告,孩子还那么小,就孩子协商问题今后会很多,没必要一开始就因为抚养费问题这么大争议,对孩子也会有不好的影像。双方再听完张淑霞的劝说后,纷纷表示会考虑一下就抚养费问题做出让步。

  张淑霞与当事人代理律师交换法律文书。

  张淑霞和解离婚案。

  张淑霞下庭后从法律耐心劝导原告。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