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护航中国梦顺应党心民心 我省全国政协委员热议宪法修正案通过
2018-03-14 07:1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彭溢 那可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3月13日讯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在我省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委员们纷纷表示,在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的基础上,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中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此次宪法修改,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国家发展的根本任务、奋斗目标、战略步骤,有利于更好地团结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立善法于天下,则天下治。我省全国政协委员傅刚来自生态环保一线,他说,“宪法修正案获得高票表决通过,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生态文明”写入宪法,令他尤为振奋。他说,这将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全面的、根本的法律保障,是国家之幸,人民之福。他为之感到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他建议国家以此为契机,制定更为具体有效的生态法规,进一步固化在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来自我省科技界的全国政协委员贾德昌说,“宪法修改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迈向新时代的关键历史时刻的责任与担当和依宪依法治国的决心和勇气,是在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基础之上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完善和加强,顺应了历史,亦是民心所向。这必将对我国未来的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起到基石作用,我完全拥护。”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张丽莉委员说,此次宪法修改站在健全完善党和国家领导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是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通过修改宪法,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策载入国家根本法,体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成就新经验新要求,一定会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有力的宪法保障。我将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相关条文的内涵精髓,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推动宪法实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肖新光委员认为,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对我国的发展进程有着重大的战略意义。他说,当前我国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局势,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保证关键发展阶段的战略和执行的延续性。有国家根本大法的与时俱进,才有各项事业发展的基业长青。

  张懿宸委员说,宪法作为国家根本大法,无论对政治生活还是从各方面来说都非常重要。张懿宸为宪法中专门增加“监察委员会”一节拍手叫好。他说,“我认为,这是很切合实际的举措,宪法修正案明确了国家监察委员会的性质、地位和职能职责,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供了坚强法治保证。”

  “宪法宣誓制度写入宪法,这是维护宪法权威、保证宪法实施的重要举措和制度安排。”王伟明委员说,“通过宣誓这种制度安排,使宣誓过程具有强烈的仪式感,将促进国家工作人员更好树立宪法意识,培养对宪法法律的敬畏之心,进一步依宪履职,从而带动全社会尊崇宪法、依法办事。”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委员们表示,宪法修改顺应了时代要求和人民意愿,将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及时载入庄严的宪法,必将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实宪法保障。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2018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