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龙江声音 民生保障篇】马清辉:完善农民工医保
2018-03-14 18:30:19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3月14日讯(记者 王春颖)“我国现有农村进城务工人员数量达到一亿以上,其中四十五岁以上的务工人员较多,以农村种地与打零工相结合的方式,该群体的医疗保险值得引起关注。”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来自哈尔滨市的全国人大代表马清辉建议,完善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医疗保险,对于已缴存新农合医保的群体应采取自愿选择是否缴纳职工医疗保险。

马清辉。

  马清辉表示,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在城里务工后,公司按照《劳动法》要给予缴存五险一金,但部分人员已在农村缴纳了一份新农合医保,这样形成了重复交费,且在就医过程中只能申报一次。重复缴纳医疗保险,对于企业造成了负担。

  马清辉建议,一是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在已有新农合医保的基础上自愿选择是否缴存五险一金,选择不缴存五险一金的人员可以在薪资待遇上给予适当的补助;二是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在企业已缴存五险一金的,可以不再缴存新农合医保,双轨合一,国家相应减少了对新农合的补助资金;三是异地新农合医保实现全国联网、异地就地报销。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2018全国两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