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安全发展在龙江  >  安全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市消防宣讲小分队送消防知识进万家
2018-03-20 11:48:22 来源:哈尔滨市安监局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日前,哈尔滨市公安局消防支队在全市开展了消防宣传进社区活动,组建社区宣讲小分队、设置消防画廊、依托微型消防站开展消防安全演练……,通过一系列宣传活动,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让社区居民掌握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组建社区宣讲小分队

  楼长当上消防宣传大使

  “平时,我们应熟悉本单位疏散逃生路线和疏散程序,掌握避难逃生设施使用方法,同时具备火场自救逃生的基本技能。如果真的发生火情,应当立即呼救报警。”香坊区哈平路一居民楼的楼长孙大娘准时来到社区,为社区居民讲解消防安全知识。“身边熟人用通俗易懂的话讲解消防常识,我们听得更明白,也记得更清楚。”社区居民孙福生说。

  社区楼长当宣传大使,得益于消防支队消防知识宣讲团的培训。针对社区居民消防意识淡薄、消防常识缺乏、防灾自救能力差的情况,消防支队在全市各类场所开展消防宣传培训的同时,着重对乡镇、街道网格的负责人、管理人、社区安全负责人、楼长等开展针对性培训,再组建社区宣讲小分队,让更多的人参与到消防宣传工作中。

  设置消防宣传栏及画廊

  社区物业成宣教阵地

  近日,家住南岗区西大直街的孙鑫回家时发现,居民院里设置了许多消防宣传板,图文并茂一目了然。“这么近距离的了解消防知识,关注消防安全真的很好。”孙鑫说。

  据悉,哈尔滨市各级消防部门采取设置固定消防宣专栏、消防画廊、消防公益广告栏等多种形式,在社区、物业小区建立消防宣传教育阵地,进行消防法规和知识宣传。

  依托微型消防站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确保火灾灭早灭小

  “使用时先把干粉灭火器提起来,然后拔掉保险栓,瞄准火源根部。”消防支队在道里区通江社区进行了防火安全演练,教官对灭火器、水带、抽水泵、分水器等器械进行了讲解及示范,并逐一对参加培训的人员进行上手实践训练,使每一位到场的人员都能够熟练使用各种器械。

  据悉,消防部门依托社区微型消防站定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确保每名社区微型消防站队员可在初起火灾时第一时间灭早灭小、组织居民疏散。同时,把消防宣传融入社区消防管理工作,利用对社区单位的消防安全检查、火灾隐患整改等工作的同时进行消防宣传教育,发现消防隐患及时指出并协调清理。

责任编辑:李澄

【专题】安全哈尔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