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爱宠丢失老人住进ICU 冰城独居老人视狗如 “命” 背后的寄托与孤独
2018-03-25 06:13:00 来源:生活报  作者:王晓晨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3月25日讯 近日,很多人的朋友圈被一条“五万元寻狗”的启事刷屏了: 11日晚,哈市道里区邓女士母亲养了两年的泰迪犬丢失, 75岁的老人平时跟爱犬一起生活。狗狗丢失后,老人心急如焚突发心梗住进ICU,邓女士出5万元急寻爱犬。好在13日有好心人送回了狗狗,却没要那笔赏金。老人得知爱犬平安回家,病情也已稳定。

  “以前,养个儿子叫狗子,现在养只狗子叫儿子。”这个段子让人捧腹大笑的同时,也道出了很多独居老人难言的孤独。为了排解寂寞,不少老人选择了饲养宠物。然而爱宠一旦丢失或生病,则让老人伤透了心……

  爱犬跑丢了 患脑梗的老人病倒了

  “妞妞,你在哪儿?快回来吧!” 15日上午,自从卡斯罗犬“妞妞”走失后,家住哈市香坊区电教小区的林新勇就一直躺在床上,一遍遍流泪念叨着。

  4日晚,处于发情期的“妞妞”趁家人开门时,突然跑了出去,此后一直没回家。二十多天来,主人林新勇忧心如焚。林新勇是一名退休工人,前几年患上了脑梗,离婚后独自居住,爱犬“妞妞”成了他的亲人和情感支柱。“妞妞”丢失后,林新勇的亲朋邻居,一直帮他四处张贴寻狗启事。

  林新勇的表妹赵女士告诉记者,表哥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一个人居住也很孤独,自从有了“妞妞”作伴后,他的精神状态好多了,也爱下楼了。“妞妞”就像表哥的亲孙女一样,他每天做饭给它吃,给它擦脸洗脚,而“妞妞”陪他看电视,守在他身边,给表哥带来了很多快乐。自从“妞妞”丢失后,林新勇病倒了,但他还是照样每天带出“妞妞”的那份饭。深夜里,一听到有动静,他就艰难地爬起来打开门,看看是不是“妞妞”回来了……

  这些天,“妞妞”一点消息都没有,亲人劝林新勇再买条狗,可他不同意,“我舍不得‘妞妞’呀……”他流着泪说。

  失去爱犬后大病一场 家人花三年帮老人疗伤

  重金悬赏寻回爱犬的邓女士毕竟是少数,家住哈市道外区的李奇志一家就没有这样幸运了。

  2014年9月,李奇志母亲的泰迪犬“可乐”在钱塘街附近丢失。“当时母亲已经78岁了,身体不好,父亲去世后,‘可乐’一直陪在她身边。母亲对它悉心照顾,白天陪它唠嗑,晚上搂着它入睡,可以说‘可乐’是她的精神依托。”虽然,李奇志出了上万元的酬金,但最终也没找到狗狗。“可乐”丢失后,李奇志的母亲好长一段时间茶饭不思、夜不能寐,还大病了一场,家人花了三年多时间帮老人疗伤。

  为了安抚老人,后来李奇志又买了一只泰迪犬,也给它起名叫“可乐”,怕这只狗再有什么闪失,给母亲造成伤害,他把狗狗养在自己家,“我和母亲住在一个小区里,她想狗狗了,可以随时来我家照顾它、陪它玩。只是偶尔翻出老照片,聊起丢失的那只‘可乐’,母亲的眼睛里还是会涌出泪花。”李奇志叹息道。

  老犬患肿瘤 老人临终前还念叨“金毛”

  “现在很多老人患了‘宠物依赖症’,宠物一旦有什么意外,老人也会挺不住的。”哈尔滨市关爱宠物医院的陈医生告诉记者,这几年,随着80后、90后独生子女逐步成家、外出求学,靠养宠物来排解寂寞的中老年人越来越多。因为找不到宠物或是宠物生病、老死,而伤心病倒的老人有很多。

  有一位70多岁的杨阿姨,家就住在宠物医院附近。老伴去世很久了,唯一的儿子赴美留学后在当地定居,独居的杨阿姨与一只金毛犬相伴多年。“金毛”年龄大了,有各种毛病,杨阿姨常常带着狗狗来治病。去年,那只金毛犬12岁了,患了肿瘤,没法儿根治。于是,他建议老人放弃。但没想到的是,杨阿姨后来花了一万多元,将狗狗带到北京做手术。可没多久狗狗还是病死了,杨阿姨人瘦了一圈,精神也变得恍惚。后来,杨阿姨的儿子把老人接去美国,可听邻居们说老人到那儿没多久就去世了,手机里全是爱犬的照片,临终前一直念叨着“金毛” ……

  在陈医生看来,老年人也需要有自己的精神寄托,想找个能陪伴的对象,但儿女们大多在忙着自己的事,无法时刻待在他们身边,于是,不少老人只能将交流和倾诉的欲望转移到自家宠物的身上,“对像杨阿姨这样的老年人来说,对宠物的依赖,与其说是一种依赖症,还不如说是一种寂寞”。

  专家:子女多陪伴可降低老人对宠物依赖

  针对一些老人过分依赖宠物这种现象,哈尔滨市心理咨询师刘京燕分析说,中国目前已经迈入了老龄化社会,截止到2016年底,哈尔滨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数为192.4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0%。预计到2020年,老年人口将达到252万人,占总人口的25%。而单独或者与配偶居住的占65.5%,空巢率已占6成以上。

  和以前相比,现在的老年人已经从“生理需求、温饱需求”升级到现在的“社交、感情、自尊、自我实现”等更高一级的需求,在这些需求里,社交和感情需求是老年人最急需的。由于宠物比较通人性,又能随时相伴,因此成了不少空巢、独居老人的首选。而这些老人容易把所有的心血和感情放在这些陪伴他们的“宝贝”身上,有些人与宠物的感情甚至超越了对子女的感情。

  如何预防老人的“宠物依赖症”呢?刘京燕认为,一是需要整个社会重视和关注现代老年人的“高级需求”,为他们多创造适合老年人社交的、安全有保障的场所。政府等职能部门招募更多的志愿者、义工等为老人服务;二是老人的子女、亲属等,要多和老人沟通,并多带老人走亲访友,有意识地为老人寻找一个适合的社交圈;第三,心理咨询工作者也要多对老人进行义务的心理疏导,多为老人提供陪聊、心理咨询等服务。现在天气日渐转暖,刘京燕提醒老人,宠物们到了发情期,每年这个时段都是狗狗丢失的高发期。这期间宠物的情绪起伏很大,主人遛狗时一定要牵好绳子。而且老人们在养狗时也要做好心理准备,狗狗的寿命通常是十多年,应主动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意识到宠物陪伴自己的时间是有限的。另外,老人可以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如下棋、运动等,让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还可以广交朋友,以排遣孤独感与失落感。

  狗狗的陪伴能让老人感到开心,但是我们自身对父母的关怀和陪伴,才是他们最需要的,多回家陪陪老人,跟他们一起牵着狗狗散步,这才是最完美的。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