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说两会谋发展抓落实]备战冬奥会培养更多冰雪运动人才 访我省全国人大代表胡江
2018-04-07 07:33: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姚建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胡江向冰球队员部署下一步训练计划。

  黑龙江日报4月7日讯 3月27日下午,记者见到了正在齐齐哈尔黑龙冰球馆训练房指导冰球队员进行体能训练的全国人大代表、齐齐哈尔冰球一队主教练胡江。趁着训练间隙,记者与他攀谈起来。说起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胡江激动之情溢于言表:“作为一名普通的体育工作者,能够在人民大会堂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到无比的荣耀和自豪。特别是见证了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这一历史时刻,感动、敬仰各种感情交织在一起,这是党心所盼、民心所向、众望所归。”

  胡江告诉记者,从北京回来后,他就一直在为国家冰球队队员选拔一事紧张忙碌着。同时抽出时间向冰球队全体教练员、队员宣讲传达两会精神。许多队员听到做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多渠道增加全民健身场所和设施已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消息时,都十分高兴,队员们摩拳擦掌,决心积极搞好训练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下一阶段,他还要在全市体育系统进行两会传达宣讲,让大会精神深入人心。他说:“冬奥会已经进入‘北京时间’,当下冰雪热、冰球热让中国冰雪运动不仅在竞技层面得到发展,更为青少年参与其中提供了难得的氛围和契机。”

  胡江表示,虽然我国冰球运动迎来发展的黄金期,但还存在一些问题。高水平的训练少,高水平的冰球队伍少,高水平的比赛少,国内教练水平参差不齐,各地发展冰球运动还不够均衡,缺乏有效、规范的集中发展平台。东北地区是我国发展冰雪运动的主要基地,也是开展冰雪运动最早的地区,有着天然的冰雪资源和传统的冰雪运动基础。东北地区不仅承办了许多大型国际国内冰雪赛事,还为国家培养了大量的优秀冰雪运动人才,具有开展冰球运动的天然资源优势、专业场馆优势和项目基础优势。

  对未来冰球体育运动的发展,胡江充满期待。国家应有效地发挥东北地区开展冰球等冰雪运动项目的地域优势和群众基础,在东北地区选择开展冰球运动较好的城市,建立全国冰球运动培训基地,为国家储备更多优秀冰球运动人才。通过完善基地设施、设立国家冰球运动培训中心、打造赛事基地、助推冰雪运动产业等四个方面工作,建设一座集办公、培训、竞赛、表演等多功能于一体的集成化冰球运动服务综合体,面向全国开展青少年冰球专业培训、教练员培训等工作,借助承办国内国际高水平冰球赛事,建设国家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区等方式,全面提升冰球运动水平和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的吸引力,进一步促进我国向冰雪体育强国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改革开放40年·4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