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无儿无女5年间受到悉心照料 75岁老人将两套房产遗赠好邻居
2018-04-10 10:56:43 来源:生活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10日讯 9日,生活报记者联系到了李凤琴。“自己岁数大了,就希望能有个人照料自己的身后事儿。”提起“选”儿子,老人这样说。

  据李凤琴讲,30年前,自己和丈夫还年轻,当时一直忙于事业,忽略了要孩子。可是当事业有成、想要孩子时,她已经40多岁了。夫妻俩考虑再三,决定不要孩子做“丁克”家庭,还约定好等到老了就一起住养老院。

  “说是这么说,但是人老了有些时候真挺怕,没儿没女,没有父母和亲戚,自己一个人孤零零的!”提到这儿,李凤琴有些感慨:“自从5年前老伴因病去世后,我就一个人住,看着房子空荡荡的,心里也没个底儿,真怕哪天我突然走了都没人知道。”李凤琴告诉记者,老伴走了之后,自己也查出了胃癌,这下她心里更慌了。虽然有人建议她去养老院,但是心里还是不踏实,觉得还是有亲人照顾最好。

  她盼来“好儿子”5年来跑腿的活他全包了

  “有一次我胃疼得受不了,‘儿子’在医院陪了我3天。”

  李凤琴说,这些年多亏有邻居刘丰帮忙,“我老伴在世时他就总来看望我们,陪我俩唠嗑。”慢慢地,李凤琴感觉自己有“儿子”了。其实,刘丰是李凤琴从小看着长大的,因为自己没有孩子,看着刘丰她格外喜爱。

  为了刘丰不被打扰,李凤琴向记者讲述了他们之间的故事。她说,自从老伴去世后,刘丰去她家的频率更勤了,经常把“咱们以后就是一家人,有啥事尽管和我说”这句话挂在嘴边。知道她一个人寂寞,刘丰只要下班回家,都会先到李凤琴家坐一会儿。买菜时先问问老人要不要捎。李凤琴年纪大了,眼睛也看不清了,细心的刘丰不但陪她配了眼镜,还把家里带棱角的家具都包了起来,生怕老人摔着碰着。看见老人家地脏了、桌椅有土、碗筷没洗,他立刻开始打扫。李凤琴爱吃羊肉馅儿,刘丰每当包饺子或者蒸包子,第一锅肯定给她送去……

  买药、买菜、交水电费、搬东西,5年来只要是跑腿的事,刘丰基本全包了。李凤琴给了刘丰一把家里的钥匙,这样自己一旦有个头疼脑热,刘丰接到电话就能立马进屋。“有一次我胃病犯了,刘丰送我到医院陪了整整3天3宿……”说起这些,李凤琴十分感动。

  她找到公证处坚持将两处房产遗赠给“儿子”

  “多年相处我觉得这孩子挺靠谱,想让他一直照顾我。”

  多年的相处,李凤琴觉得刘丰这孩子挺好,也挺靠谱。于是,一个月前她找小刘及其父母商量,想让刘丰作为她突然失能后的监护人,负责照顾自己的晚年生活,并想将所有财产在其过世后都遗赠给刘丰。“起初刘丰家不同意,觉得完全没这个必要。刘丰还说‘李姨是从小看着我长大的,我愿意一直照顾她’。”李凤琴告诉记者,后来在她的再三坚持下,刘丰一家人总算答应了。

  为了给这份约定加以保障,李凤琴与刘丰来到哈尔滨公证处寻求帮助。哈尔滨公证处家事服务法律中心主任丁龙实地了解情况后,针对他们个性化需求,为两人申办了意定监护协议公证,指定刘丰作为李凤琴突然失能后的监护人,履行监护职责;随后,又办理一份遗嘱公证,将李凤琴名下的房产和其他所有财产都遗赠给刘丰。同时,刘丰也对李凤琴出具了保证履行监护职责的承诺书。“这下我心里的一块石头送算落地了,还是有亲人照顾最好!”李凤琴说。

  什么是意定监护?

  意定监护是指为了保障当事人在失能时的生活质量、医疗救治、财产管理及死亡后的丧葬等事宜,在行为能力健全时预先选定监护人,通过与自愿履行监护职责的家人、亲属或者朋友签订监护协议。

  适合哪些人群?适合于所有愿意提前安排和规划自己在失能时应对各类突发状况的成年人。特别适合那些失独、空巢、鳏寡孤独、丁克家庭以及子女不尽赡养义务的老年人。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