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预计今年是手足口病整体流行高峰年 别慌!咱这儿属低发地区
2018-04-12 14:17:22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朱可佳 赵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2日讯 4月9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预计今年是手足口病整体流行高峰年。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齐齐哈尔市属于低水平发病地区,发病高峰一般在7、8月份。疾控专家提醒幼教机构、家长以及儿童活动较多的公共场所负责人,日常要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和孩子们活动场所的环境卫生。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以发热、口腔黏膜疱疹或溃疡、手、足、臀等部位皮肤出疹为主要特征。肠道病毒是引起手足口病的病原体。至少20多种A组肠道病毒血清型可引起手足口病,以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病毒A16型(CV-A16)最为常见,其中重症和死亡多数由EVA71感染所致。手足口病是从2008年5月开始被纳入国家法定报告传染病范围,是国家法定报告管理的丙类传染病。2010年以来,发病人数一直位列中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的首位,每年平均报告病例数达到了206万例,因病死亡的人数也位列法定报告传染病的前五位。

  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疾控局局长毛群安介绍,手足口病可引起一些重症和死亡。根据研究发现,这些重症和死亡主要是由肠道病毒71型引起的,简称EV71。他还表示,近些年来,全国手足口病呈现隔年高发的特点,最近监测发现,3月份全国手足口病报告的病例已经达到2.8万例,是2月份的两倍以上,病例报告数开始上升,这预示着手足口病逐渐进入流行期。预计今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的强度将高于去年,是高峰年。

  齐齐哈尔市什么情况,如何加强防范?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所长果春杰介绍,从齐齐哈尔市报告的发病情况来看,近三年平均发病率为8.73 /10万,且没有出现较大波动,属于低水平发病地区。据以往监测结果显示,齐齐哈尔市发病高峰出现在7、8月,其他月份只有零星散发病例报告。果春杰所长认为预防手足口病,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注意环境卫生很重要。另外,接种疫苗也是预防传染的一条有效途径。

  据中国疾控中心传防处研究员张静讲,如果疫苗群体接种率越高,就会产生免疫屏障,发病率大幅度下降。目前上市的EV71疫苗由我国自主研发,是目前全球唯一上市可用的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相关手足口病和EV71感染引起的其他疾病(如疱疹性咽峡炎),但不能预防其他肠道病毒血清型(非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EV71是导致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主要病原,该疫苗虽然不能预防所有手足口病,但会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对EV71相关手足口病的保护效力在90%以上。

  手足口病该如何预防

  注意手卫生,尤其在触摸口鼻前、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接触疱疹、呼吸道分泌物后、更换尿布或处理被粪便污染的物品后,应用清水、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绢或纸巾遮住口鼻,随后将纸巾包裹好丢入有盖的垃圾桶。

  不与他人共用毛巾或其他个人物品。

  避免与患者密切接触,如接吻、拥抱等。

  经常清洁和消毒(含氯消毒剂)常接触的物品或物体表面,如玩具、家具等,清洁后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或冲洗干净。

  用一次性毛巾或纸巾清理患者的鼻咽分泌物、呕吐物、粪便等,并及时消毒被上述分泌物或排泄物污染的物体表面或环境。

  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责任编辑:王桐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