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真情时刻
搜 索
哈尔滨90后特警冯昊捐造血干细胞救千里外患儿
2018-04-13 10:57:16 来源:生活报  作者:霍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12日讯 12日8时40分,冰城90后特警冯昊静静地躺在哈医大二院血液科造血干细胞采集室的病床上。经过4天的动员剂注射,作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他,终于迎来了采集的一刻。哈尔滨到温州约有2680公里,经过4个小时的采集后,从冯昊外周血中提取的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第一时间搭乘飞机运往温州,输入等待移植的4岁地中海贫血症患儿体内,完成这份跨越千里的爱心接力。

  三年前签下捐献同意书接到通知后毫不犹豫

  “有什么比挽救一条生命更重要?”

  1993年出生的冯昊是哈市南岗公安分局特警中队的一名特警,身高1米85的他阳光帅气,是一枚标准的暖男。冯昊的爸爸冯志远告诉记者,冯昊从小就特别懂事,乐于助人。“因为对军人、警察这样的职业充满了向往,冯昊曾去兰州当了两年兵,回来又当上特警,每天训练、执勤、巡逻,参加一些重大活动的安保,工作很辛苦,但孩子从不说累。”

  2015年6月16日,冯昊在一次献血后,听工作人员说中华骨髓库正在招募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冯昊当场就签订了捐献同意书。今年3月,冯昊真的接到了通知,他与温州的一名4岁地中海贫血症患儿配型成功了。“有什么比挽救一条生命更重要的呢?”因此,当工作人员询问他是否愿意捐献时,冯昊没有任何犹豫,马上同意捐献。

  拿小外甥举例花3天时间含泪说服父母

  “您就当我是救自己家孩子吧”

  冯昊瞒着家人做完各项检查后,才向父母“摊牌”,然而当父母得知后非常震惊。冯志远偷偷拉过儿子说,“你工作又忙又累,献完之后万一影响身体健康怎么办?”妈妈穆立花急得直掉眼泪,“妈妈就你这么一个儿子,捐献这事我坚决不同意。”姐姐冯宇也认为,弟弟肯定是一时冲动才做的决定。

  为了防止冯昊偷偷去捐献,妈妈在家采取紧盯政策不让他出门。冯昊急得搬出自己在网上搜索出的相关医学知识给父母看,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伤害身体,但仍无济于事。僵持到了第三天,为了说服父母,冯昊突然想到姐姐家的小外甥正好4岁,和自己要救得那个孩子同龄。他含泪对父母说:“如果我不救他,下一个合适的人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出现,您就当我是救自己家孩子吧。”将心比心,父母终于被儿子坚持救人的真诚和执着打动,点头同意了。

  非血缘关系配型成功医生都说不容易

  “治疗效果会非常乐观”

  为了把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充分动员到外周血中,冯昊提前五天住进了哈医大二院,打上了动员剂。12日8时40分,采集正式开始,冯昊坦言,“刚开始我很紧张,但一想到能救这个孩子,我很快又平静了。”哈医大二院血液科副主任李晓云告诉记者,像冯昊和温州患儿之间这种非血缘关系,HLA分型10个点位全部相合的,配型成功率大约在十万分之一,可以说非常不容易。“地中海贫血症是一种遗传性血液疾病,想根治只能依靠造血干细胞移植,否则病情严重的孩子只能活到几岁。”李晓云说,供体年龄、身体条件和配型情况都很好,术后排异反应也会小,所以治疗效果是非常乐观的。

  暖心昊爸爸为“儿子”写信

  “不能见证你成长,但会一直关注你”

  12日13时,医生成功采集到180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这些“生命种子”搭乘最近的航班,由我省第二例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徐莲森专门护送,16时25分从哈起飞,20时到达温州。此时,小患儿已在移植仓中等待。

  捐献前一天,冯昊特意给这个小男孩写了一封信。信中他自称昊爸爸,对自己的“儿子”说:“你好,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敢肯定,你一定非常可爱,也很懂事……昊爸爸没有机会见证你的成长,但我会一直关注你的健康……”虽然还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但冯昊认为:“茫茫人海中,十万分之一的缘分,让我们互相找到了对方,衷心希望你能重获健康,将来也成为一位爱的使者。”据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黑龙江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冯昊成为我省第103例,今年首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为他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以及省红十字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