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教育专家:建立正确和谐的家庭关系 让孩子在阳光下成长
2018-04-16 21:5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平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6日讯(记者 平静 编辑 王艳) 13日傍晚,哈尔滨市某私立初中一名初一女生走失的消息牵动了全城市民的心,孩子家长通过各种方式焦急的寻找孩子的下落,终于在当晚9:30分左右,在孩子姥姥家找到了不辞而别的女孩。这件事情引起了众多家长的思考,纷纷询问现在的孩子怎么了?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黑龙江沃桑教育总行为辅导师李雪峰。他认为家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给予孩子应有的尊重,建立民主平等的家庭关系,才能避免类似事件的发生。

4月13日晚21点30分左右,哈市市民分享孩子被找到的好消息。

  李雪峰认为在整个事件中,不要再指责孩子缺乏抗挫折能力,而是需要家长思考更深层次的问题:“孩子在外面受到伤害后,为什么不选择回家呢?”

  李雪峰说,家除了可以满足孩子温饱和休憩,还应该给予孩子安全、保护、修复、滋养和关爱。在现如今,“分数至上成绩为王”的教育思想体系的指导下,有许多家庭仅仅提供帮助孩子实现分数、吃饭和睡觉的功能,这样片面和不完整的家庭教育,也可以称为“一半的教育”。在这种家庭长大的孩子,爸爸妈妈只会注重如何立竿见影的提升孩子的分数。当孩子渴望被理解和支持、希望被信任和关爱时,往往被家长忽视,,当家庭已经不能给予孩子人格滋养的回报时,自然而然孩子就会选择回避和逃避家庭。当家庭可以提供安全、保护、修复、滋养和关爱时,孩子的内心会变得自信、坚强,同样也决不会离家出走。还是希望家长尽快把家庭功能完善和健全。

  在现代信息的影响下,儿童已不仅需要吃好穿好,也在追求更高的精神意识——受尊重、被认同等。这是不容忽视的精神需求。如果家长不主动调整父母子女关系,建立新型的民主平等的父母子女关系,势必会造成父母子女关系的紧张,家长就会失去教育子女的主动权。

  李雪峰说,家庭教育是通过父母与子女之间的“互动”,使子女接受父母的教育。如果父母与子女之间的关系不协调,正确的教育就难以顺利实施,子女会拒绝接受,父母的教育会劳而无功。如果子女与父母之间相互对立、互不相容的关系,甚至根本无法沟通和交流,父母的管教会受到抵触,这时有的孩子会选择离家出走。因此,要正确对子女实施教育,父母与子女要保持思想的沟通,坚持相互理解和尊重,努力建立和谐的家庭关系,要实现这一目标父母要承担更为重要的责任。

  李雪峰说,发展新时期的和谐亲子关系和构建家庭功能的全面性在现代家庭教育中至关重要,如果家长们继续重智轻德,让孩子畸形的成长,最终孩子是不可能实现人格的完善,家长也必然要在孩子的成长中接到孩子为你们开出的巨额“罚单”。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