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黑龙江省艺术创作变化喜人 推动文化强省、文明新龙江建设
2018-04-18 18:29: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许诺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18日讯(记者 许诺)18日,黑龙江省文化厅召开2018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暨省舞台艺术创作中心年会。会议动员全省各级文化部门、专业艺术院团和文艺工作者积极投身艺术创作,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强省和文明新龙江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2018年黑龙江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召开。

  在过去的一年里,黑龙江省各级文化部门和广大艺术工作者深入开展“创艺术精品,讲龙江故事,闯演艺新路”活动,大力实施艺术精品创作工程,全省艺术创作呈现出可喜的变化。艺术创作成果丰硕,创排了一批具有黑龙江省特色的优秀作品,艺术创作生产实现了新突破,形成了“小高原”;艺术活动精彩纷呈,高质量举办了第三届辽吉黑蒙四省区地方戏曲优秀剧目展演、第六届龙江剧“白淑贤”杯调演暨小戏小品比赛、2017年全省新剧目调演,以及全省第七届声乐器乐比赛等赛事活动,涌现出一大批新人新作。此外,驻场演出再创新高,策划了夏、冬两个季驻场演出,全省全年驻场演出总量近10000场,比2016年翻了一番多,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人才培养成效明显,先后举办各类专业艺术人才培训班7期,培养优秀专业人才295人,进一步夯实艺术创作基础。

  今年,全省文艺战线和文艺工作者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标准,深入实施重点现实题材文艺创作工程,努力推出更多舞台艺术精品力作;完善艺术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加强艺术创作扶持;加强艺术创作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高水平创作人才;发扬艺术民主学术民主,提升艺术原创力和艺术创新。

  会议结束后,省舞台艺术创作中心年会举行,会议就艺术创作重点进行了讨论。新一届的舞台艺术创作中心,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完善职能,凝聚、巩固了省内外较有影响力与代表性的编剧、导演、作曲、舞美等创作力量,将为推动黑龙江省新时代舞台艺术创作生产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来自哈尔滨、齐齐哈尔、牡丹江、大庆等市(地)代表汇报了本地艺术创作的亮点、经验以及下一步安排。杨利民、费守疆、黄恺、王举、王明喜等艺术家代表围绕艺术精品创作特别是现实题材创作畅所欲言。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