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工大百名航天博士生走进中学课堂 2000余名学生学习航天知识
2018-04-20 10:31:57 来源:生活报  作者:朱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4月20日讯 19日,哈工大百名航天博士生走进哈尔滨德强学校初中部,为这里的2000余名学生科普了中国航天知识。

  “女娲补天、嫦娥奔月……从古代起,中国人就一直有飞天梦。2003年10月15日,航天员杨利伟乘坐神舟五号飞船飞上太空,成功围绕地球飞行十四圈后安全返回,至此,中国人的飞天梦成为现实。”当日下午,在哈尔滨德强学校初中部8年6班的讲台上,哈工大航天学院博士生张雷鹏一边指着PPT,一边绘声绘色的讲解。在讲解完中国航天历史大事件后,张雷鹏询问学生们:“在你们当中,有谁像我一样,希望到地球以外的星系去看看吗?”王松杨同学回答道:“我从小就是个航天迷,我想长大后做一个航天工作者,为中国人去探测火星。”许桐嘉同学则表示:“以前,我一直以为航天是男孩子该干的事,听完讲座,我突然觉得,女孩子也一样可以为中国航天做贡献。我的梦想就是去太阳系的各个星球上看看。”

  据了解,像这样的航天科普课堂,今天下午,德强中学初中部共有50余个。在哈工大航天学院航天工程与力学系复合材料研究所博士生豆书亮、张翔等百余名哈工大博士的讲解下,2000余名中学生学习了中国航天知识。

  当记者问起,在中国62载的航天历史大事件中,哪一些是中学生应了解的?本次活动的组织者、哈工大航天学院的马洪涛老师说:“第一就是中国航天史的开端——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发射,包括时间点以及卫星的特性。第二是我们中国航天整个发展的历史当中,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的发射,那后面的六号、七号到十一号的发展,都是从五号开启的。第三是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的交会对接,这标志着我国掌握了空间交会对接技术,是建立空间实验室的第一步。只有交会对接试验成功了,我们才能建立自己的空间站。在天宫一号和天宫二号的研制过程中,我们学校的很多师生也参与其中,好多技术是我们负责提供的。”

责任编辑:王辉

【专题】黑龙江与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