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2017年黑龙江法院受理知识产权类案941件 结案标的额约2400万元
2018-04-20 13:48: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雷蕾 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0日讯 (记者雷蕾 佘雨桐) 20日,记者从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941件,审结907件,结案率为96.4%。在各类案件中,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667件,审结633件,结案标的额约2400万元。

  省高法新闻发布会现场

  据介绍,2017年全省知识产权案件总量虽然不高,但专业领域覆盖面广,新类型案件不断涌现;全省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程度和复杂化程度越来越高,案件的审理难度加大;案件围绕知名企业名称、知名商标保护和市场竞争的纠纷越来越多,市场主体以诉讼争夺市场,以诉讼解决权利冲突日益增多;商业维权案件仍呈不断增长趋势。

  全省法院针对审判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了以下工作措施:重点关注和保护老字号、地理标志产品类案件审理,助力我省经济发展。以我省老字号注册商标及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为重点,强化商标权保护;加强对知名品牌等商业标识类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以维护知名品牌商业标识声誉和显著性为目的,限制不正当模仿、傍名牌、搭便车行为,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竟争环境;妥善审理商业维权类案件,实现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的统一。以适度保护,平衡利益,调判结合为原则妥善审理商业维权类案件;加大对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的惩罚性赔偿,强化产权保护。以诚信原则为指引,加大司法惩处力度,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效果。对于重复侵权、恶意侵权的行为人。

  据悉,过去一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收结案数量增长迅速,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结274件。在所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著作权纠纷仍占居首位,达到了278件,占41.7%;商标权纠纷列居第二位,共计212件,占31.8%;专利权纠纷75件,占11.2%;技术合同、反不正当竟争等其他知识产权民事纠纷102件,占15.3%。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