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市交警支队24项业务可上网办理
2018-04-20 14:50:36 来源:大庆网  作者:尹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0日讯 互联网信息时代,在交通管理工作中,如何能让群众办业务越来越方便,在这个问题上大庆市交警支队一直走在全省前列。围绕“尽量不到场,最多跑一次”的目标,市交警支队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践行“四零”承诺,将管理重心从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不断创新工作新思路。

  大庆市交警支队工作人员正在为群众办理业务。

  精简材料压缩时限

  据了解,为促进人才流动、优化营商环境,车管所取消收取非本地居民办理机动车补、换领行驶证时的居住、暂住证明。按照“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要求,取消收存大型机动车在办理转移登记时的协议证明及机动车免检标志核发时的机动车所有人和代理人身份证明复印件等申办材料。

  为了让群众少跑路,车辆管理所将公安部规定多项业务工作时限进行调整,现办结时限均压缩为1个工作日,大大缩减了办业务时限。

  而为了实现群众少跑腿的目标,市交警支队将能够下放到县所及分所的业务已经全部下放,驾驶人考试方面,C1(不含C5)以下准驾车型的驾驶证申领考试业务全部下放到了县级车辆管理所;机动车方面,四种车型(中大型客车、进口车、危化品运输车、特种作业车)以外的所有业务已经下放到县级车辆管理所;四种车型以外档案在市所的,且不需要查档的业务全部下放到市区各车管分所。

  24项业务可以上网办理

  大庆市交警支队龙凤车管综合服务大厅负责人姜春艳告诉记者,利用二代身份证在各车管窗口现场注册、登录手机“交管12123”软件,群众在网上就可以自助办理机动车驾驶证的补换领业务、机动车互联网选号、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等业务。

  姜春艳介绍,目前,大庆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已经开通24项功能,其中开通机动车业务8项:互联网选号(新车注册登记预选号牌、二手车转移登记预选号牌、二手车转入业务预选号牌、新能源汽车换发号牌预选号牌、新能源换发号牌预约)、补、换领号牌、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检验合格标志、变更车主联系方式、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预约、一键挪车(手机APP可以办理)。

  驾驶证业务12项:本地考试预约、取消本地考试预约、驾考违规情况举报、期满换证、超龄换证、损毁换证、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变更驾驶人联系方式、医院体检、医院提交身体条件证明(70周岁以上)。

  交通违法处理业务2项:电子监控违法处理、违法缴纳,其他便民功能2项:通过4S店核发机动车临时号牌、完善服务导航与办事指南功能,该项功能除了对互联网服务业务的各种业务类型有详细的介绍外,还针对窗口交通管理服务的内容所受理单位的工作时间,业务范围、地理位置、都一一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在办事指南中将所有业务类型的所需资料,办理流程、收费标准、办理时限、办事地点、咨询电话以及法律依据全部公布于网上。

  快处快赔覆盖面扩大

  大庆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理大队民警刘岩告诉记者,市交警支队为方便群众处理简易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在去年全面覆盖五区四县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市交警支队又将快处快赔服务推送至街面警务室,目前有新村地区万达警务室、让胡路地区电业警务室、乘风地区乘信警务室已经可以受理群众办理快处快赔业务,这三个警务室已处理交通事故2500余起,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全市快处快赔服务点,均采取“容缺受理”,取消群众必须提供驾驶证、车辆行驶证原件的要求,实行网上核查。申请校车驾驶资格的群众,现在也可以利用微信关注“大庆市轻微交通事故快处平台”自助查询、办理、下载三年无事故证明,全市快处快赔服务点免费提供的电子证明材料打印服务。在延时服务方面,万达广场警务室快处快赔服务点办公时间延长至晚7点。

  市交警支队宣传大队大队长王春泉介绍,大庆交警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四零服务承诺,优化公安交管业务流程再造,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尽量不到场,最多跑一次的工作目标,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业务,今后,市交警支队也将继续优化各项服务,更好地服务于群众。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