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现场
搜 索
东北网小记者变身“小税官” 体验智能办税“涨姿势”
2018-04-21 17:2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平静 田彦飞 王明菲 杨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1日讯(记者 平静 田彦飞 王明菲 杨帆) 我们为什么要交税?我们享受的免费义务教育是纳税人花的钱吗?…… 21日上午,近30名东北网小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来到哈尔滨市南岗区国税局和地税局,聆听税收历史、了解办税流程、还亲自查询父母的完税情况,围着税务干部采访个不停。小记者们还变身“小税官”,在税务部门延时工作的周六上午,导税、登记录入、代开发票,给税务人员帮了不少忙。

”我是小税官 税月伴我成长“东北网小记者办税体验活动。

  智能办税高大上便捷服务很贴心

  “哇!这就是国税局啊,我第一次来呢,这么多机器就可以自己打发票了吗?”刚走进南岗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小记者们就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当听说这个办税服务厅办理了南岗区近7万余户纳税人的税收业务时,小记者们都纷纷感叹税务工作的辛苦。

  在“纳税人自助办税区”,小记者们登陆了不受时间和地域限制的“电子税务局”,经过相关项目的填写和提交后,小记者们兴致勃勃地来到自助办税机前领取了发票、来到办税窗口代开了发票。

”小税官“与”大税官“互动交流。

  有税才有国震撼强大国力

  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国税局小记者们被专题片《厉害了我的税》深深地吸引,工作人员从国家如何征税、税从哪里来、税到哪里去三个方面向小记者们介绍了税收的知识,让孩子们明白了每个人都是光荣的纳税人和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道理。小记者李思琪说:“以前觉得税收都是大人的事,离我们很遥远,零距离感受了税收工作,体验了‘纳税人’的角色,才知道税收离我们很近。”

”小税官“与税务干部互动交流。

  当工作人员讲到影片《厉害了我的国》中出现的航母、卫星、高铁这些彰显着新时代中国底气的国之重器的画面时,小记者们深刻体会到这一切都是因为国家有雄厚的财政基础,税收的支持才使国家变得如此强大,这里有每一个纳税人的贡献。

  体验税务员工作获点赞

  听了税务工作介绍,体验了智能化设备后,小记者还走进办税窗口亲自操作,体验税务导税员、税务登记录入员、代开发票员、税务稽查员等职务。

东北网小记者体验咨询办税业务。

  在南岗区国税局多功能导税台前,小记者们佩戴上了值班局长、值班科长、值班导税员的名牌,认真细致地学习了业务办理的表证单书和导税流程;小记者王弈棋当上了办税大厅的“大堂经理”,给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提供服务。“您好,我是第一次来办理代开发票的。”一名市民上前求助,小记者和工作人员一起给予市民帮助。

  “孩子们也来体验服务税务工作,耐心服务真好。”市民陈先生为小记者点赞。

小记者团合影。

  计算父母个税缴纳晒出父母完税凭证

  在南岗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工作人员给孩子们介绍了税收常识知识,并就个人所得税缴纳等知识进行了实践操作,孩子们纷纷拿起纸笔算出家长的缴税情况。他们近距离参观办税服务厅的自助体验区、自助办税区和办税服务区,了解税款申报缴纳的方式和流程。在自助服务机前,孩子们用家长的身份证打印出了家长的完税证明,小记者马子博说:“回家要把今天了解到的税务知识讲给父母听”。

小记者专注的聆听税收知识。

  活动结束后,东北网小记者们还将用文字、绘画、动漫等多种形式,书写他们眼中的税收。

  “我是小税官税月伴我成长——东北网小记者办税服务厅体验活动”是由黑龙江省国税局、黑龙江省地税局、东北网共同举办的,通过让小记者们走进办税服务厅,换位体验担当“小税官”,学习税收知识、感受税收带来的变化,活动促进青少年学生从小树立税收法治观念,增强全社会的税法意识,提高税法遵从度。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第27个全国税收宣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