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哈工大打造 “两馆一园” 传递青年航天精神
2018-04-21 17:45: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刘培香 闫明星 吉星 张妍 刘忠奎 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1日讯(刘培香 闫明星 吉星 张妍 刘忠奎 记者 霍枭涵) 为了让航天精神代代相传,哈工大坚持航天梦教育“全覆盖”工作目标,投入近2000万元集中打造了以哈工大博物馆、哈工大航天馆、哈工大航天园为主体的“两馆一园”航天特色文化育人阵地,使之成为开展航天教育、传播航天精神的重要场所。2010年以来,两馆累计接待来访者近20万人次。

航天馆一角。图片来源哈工大

  为了让青年一代和世人铭记那些艰辛而光辉的航天岁月,航天学院金永德教授从1986年开始牵头筹建哈工大航天馆,不辞劳苦地奔赴全国各地收集航天器实物与模型,在各大中小学讲述中国的航天历程。

  如今,走进哈工大航天馆,你可以看到俄罗斯“资源号”返回舱、“长征一号”火箭、“东风二号”导弹实物,看到航天器、发动机、导弹、火箭模型,看到哈工大与中国航天事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历程……每一件展品、每一个部件,都系着一个故事、一段历史。一些同学参观后发自肺腑地说:“这些更激发了我们的航天热情,希望有一天能够在航天事业中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

  据了解,哈工大航天学院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坚持寓航天精神教育于教学科研的方方面面。1993年4月,为了系统地开展航天精神教育,学院推出了“航天魂”品牌系列活动,开展航天科普、航天科技讲座等,并选派优秀学生代表赴酒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参观现场发射,切身感受航天精神的伟大。

  “每次航天专家专程来到学校作完报告后,同学们都迫不及待地提出各种问题。那种为祖国航天事业而骄傲的自豪感,已经在我们心底深深扎根了。”……同学们的心声让我们看到了“航天魂”活动的灵魂所在。

  近年来,“航天行”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足迹遍布北京、上海、陕西、湖南、四川、甘肃等航天企事业单位所在地区,在学校以及航天系统内部均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加强了学校与航天企事业单位之间的联系,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使参与活动的同学和看到这些资料的同学都受益匪浅。

  此外,哈工大还通过举办邀请航天专家为学生作报告、“航天人引领航天人”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品牌活动和“航天行”、卫星发射现场观摩等校外实践活动,用看得见、摸得着的航天梦提振师生精气神。

责任编辑:张广义

【专题】黑龙江与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