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治“病根”看疗效拔“穷根”求实效
2018-04-22 07:21: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周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黑龙江日报4月22日讯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近日,国家卫健委对各地2017年健康扶贫工作进行总结评估,对去年健康扶贫工作扎实、成效突出的省份给予通报表扬,我省位列其中。(见《黑龙江日报》4月18日二版)

  人们常说,健康是1,事业、财富、婚姻、名利等等都是后面的0。由1和0可以组成10、100等N种不同大小的值,但如果没有健康这个1,其他条件再多也只是0。“救护车一响,一头牛白养。”是农村常见的人生悲剧。脱贫攻坚战中一个最难啃的骨头是“因病返贫”和“因病致贫”。有数据显示,全国贫困农民中,有44.1%是因病致贫,重大疾病已成为横亘在贫困人口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解决好贫困人口因病致贫返贫问题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防止百姓“病根”变“穷根”,就要补齐精准扶贫中的“健康扶贫”这块短板。

  健康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保底工作,属于“五个一批”中“社会保障兜底一批”的范畴,政策性扶持起到关键作用。为了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方便看病、少生病,我省精准发力,逐渐完善健康扶贫政策体系,城乡医联体“组团式”帮扶,开展分级诊疗和远程医疗,实行“一免N减”助力脱贫。扎扎实实的努力得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从中我们可以看到,摆脱贫困,最重要的是思路“不贫困”,我省利用大数据,实施全覆盖,“病人不动,专家动”,建档立卡,签约服务,精准定位,辨证施治,对症下药,只有思路对了路,出路就会越走越顺。

  健康扶贫见效慢,疗程长,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者的“自愈”能力极其有限,他们既要身体上“疗伤”,又要状态上“脱贫”,所以对他们心灵上的抚慰与健康上的扶助同样重要,也是长期型的工作。从国际通行做法来看,在慈善领域“保持受施者的尊严”已是公认原则。这也提醒我们,在健康扶贫上,无论那些受助者的病痛多么严重,境遇多么不堪,需要救助的愿望多么迫切,都不情愿失去自己应有的尊严。我们在扶贫过程中,要用心、用情,谨记“守护弱者”原则,不要过分暴露当事人的病情、身体状况,避免使他们心灵上受到伤害。

  同时,健康扶贫重在防病先行,不少农村家庭缺乏健康意识、医疗常识,即使有某种慢性疾病,只要没有明显症状,一般都没有防治的打算。一旦发病,病情往往是到了非常严重的程度,这时就需要一笔较大的开支。对此,就需要研究建立一套慢性病预防、治疗及管理的扶贫长效机制。这是防止贫困发生以及未来共享美好生活的基础。

  我省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决战阶段,健康扶贫已在全国领先一步,各项扶贫工作更需齐头并进,力求实效。

责任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