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环境问题摆上桌面逐一整改效果可见 齐齐哈尔市多举措提升整改力度推动生态环境保护
2018-04-23 14:12:00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张楠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3日讯 近年来,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环保督察组频频来到齐齐哈尔市,通过听取汇报、调阅资料、调研座谈、走访问询、个别谈话、受理举报等方式对环保决策落实情况、突出环境问题以及解决和处理情况等进行督察。

  “利剑”高悬。来自上面的严厉问责,来自群众的监督举报,来自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自觉意识,都对齐齐哈尔市的环保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齐齐哈尔市的14项反馈问题中已完成9项,交办信访案件全部整改完成。

  对于整改落实工作,齐齐哈尔市秉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的重要指标,把党政领导干部损害生态环境责任追究纳入考核评价体系。通过建立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机制,明确整改责任、时限、目标和措施,确保整改任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具体到岗、责任到人。市整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整改台账,列出具体整改任务清单,实行整改包保制,开展了20多项专项行动,组织成员单位每季度对各县(市)区政府和责任部门推进落实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为强化责任追究,推进整改,齐齐哈尔市还对13名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责任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

  明确的态度、有力的措施、高压的态势,环境问题一一被摆上桌面,并逐一被整改落实到位。正因为这样,我们的自然保护区得到了很好的管理与保护。市直各有关部门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对齐齐哈尔市12个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实地检查,对自然保护区所在地政府进行了督导核查。齐齐哈尔市还采取县区自查、市级复查、省里抽查、国家巡查的方式,通过卫星遥感航测、无人机补测、大数据比对实测等“三测”方式,查摆问题,精准执法。整治成效前所未有,省委省政府充分肯定了齐齐哈尔市的做法,并要求其他地市学习借鉴齐齐哈尔市台账图文并茂的管理办法;在国家“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专项巡查黑龙江省反馈会上,齐齐哈尔市成为唯一被国家督察组表扬的城市。

  随着督察整改工作的持续深入,全市上下已经由被动变主动,自觉去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而且环保问题也从过去的单一部门职责,变成了市直各有关部门的主要工作,并建立了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了环境保护工作合力,促成了齐齐哈尔市“大环保”格局。市公安、交通局和环保部门通力合作,建立了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档案和台账,同步实施“限制买卖、转入、转出、过户、异地检验”五限措施,全市黄标车淘汰超额完成任务。在秸秆禁烧问题上,建立了齐齐哈尔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今年3月,市政府又成立了由农委、环保、公安、畜牧、防火办等多个部门组成的督导组和巡查组,全面开展秸秆禁烧驻县督导工作。而城市建成区内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全市燃煤电厂在产机组完成除尘脱硫脱硝改造等一系列“大老难”问题也得以解决。

  在刚刚过去的第一季度中,齐齐哈尔市优良天数达78天,较去年同期增加6天,而在2017年,齐齐哈尔市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二级标准天数319天,达标率87.9%,超额完成86%的年度目标。而我们的水源也在变得更加清澈,去年,水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中的6个考核断面水质类别达到III类及以上比例83.3%,也超过了责任书目标16.7个百分点。环保工作深入,环保督查常抓,天蓝地绿水清的环保效果自然也就看得见、摸得着。

责任编辑:王桐桐

【专题】李敏:一生传颂抗联魂 白山黑水鉴丹心

【专题】诚信建设万里行

【专题】生态环境督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