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黑龙江省举行首届中国航天大会12场专业论坛 专家学者共谋航天事业发展
2018-04-25 18:01: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5日讯(记者王春颖)25日,首届中国航天大会举行12场专业论坛。火箭智慧技术、空间机器人、空间信息技术、航天标准化、飞行器系统、小卫星技术、太空态势感知、先进制造与装备、计量保证技术、空间太阳能电站、法治航天和空间生物安全等12个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谋中国航天事业发展。

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专业论坛。

  “首届航天大会聚集起中国航天领域的高精尖人才研讨交流,规模之大,交流之专业,在我国实属首次,机会难得,我收获颇丰。”中国航天标准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许冬彦说,国家对航天标准化要求较高,标准化战略实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标准化对于企业发展至关重要。“论坛中,专家学者们对于我国标准化现状和未来展望各抒己见,内容饱满。特别是在军民融合条件下,标准化该如何实施和前进方向,以及商业航天领域的小卫星标准化的论点,令我印象深刻。我相信,通过这次论坛,一定能引起社会关于标准化领域的关注。”许冬彦说。

  在先进小卫星技术与应用专业论坛中,讨论尤为活跃。该论坛的主办方之一先进小卫星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的王晓宇告诉记者,此次论坛邀请到了以哈工大为代表的高校、相关企业和科研院所来参加此次分论坛的交流。“众所周知,黑龙江关于小卫星的研究起步较早,所以也是我们这次分论坛邀请嘉宾的一大‘巨头’,从1995年哈工大成立小卫星研究所,到2004年第一颗小卫星飞天,再到2008年的第二颗,从卫星的研制和发射的角度讲,黑龙江一直走在全国同领域的前列,其中哈工大为相关基础领域知识的研究做出了很大的贡献。5月‘龙江一号’‘龙江二号’卫星搭载嫦娥四号发射入轨,实现了小卫星领域很大的飞跃。”王晓宇说,此次论坛希望借助中国航天大会这一开放交流平台,促进小卫星创新技术和最新的成果交流、分享和融合,以创新驱动,推动小卫星领域更快更好地发展。

  参加此次专业论坛的龙江企业也实现了与国内外前沿航天相关技术专家的交流,找到了自身与前沿技术的差距。承担保障航天常规器具计量的国防科技工业2311二级计量站电学室主任薛燕说,能够在“家门口”参加国内最大的航天大会,在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上与国内先进领域专家交流,能够跟进目前国内行业前沿的发展方向,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与差距。

  同样收获颇丰的还有哈工大激光组焊接专业的学生申发明,他激动地告诉记者,他有很多同学都根据各自专业参加了此次航天大会专业论坛,他觉得不仅收获了很多专业领域知识,很大程度上也启发了自己对航天技术要求的认识,以及自身的未来职业意向。申发明说:“听了专家们的报告,了解了专家们在攻克国家航天问题时的思路,我深刻地领会到航天事业要不得一分一毫的失误,不能凭空地想,只有不断地实践才能铸就伟大梦想,对自身学习研究有很大启发。”

责任编辑:李玥

【专题】改革开放40年·40人

【专题】黑龙江与航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