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  天气出行
搜 索
哈尔滨严查车辆斑马线不礼让行人 罚150元扣3分
2018-04-25 19:0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吴凡 王忠岩 葛金鑫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5日讯(吴凡 记者 王忠岩 葛金鑫)为有效防控路口人车交通事故发生,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坚持对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开展常态化治理,并对不礼让行为依法做出上限记分处罚。在4月25日的日常整治中,就有一名驾驶人途径灯控路口时不仅不礼让行人,还违法鸣笛,结果被执勤交警依法处以了罚款150元,驾驶证记3分的上限合并处罚。

  轿车人流中穿行上限罚150元扣3分

  25日,哈尔滨市交警南岗大队在西大直街与北京街交口取缔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8时54分,北京街上一台由南向北行驶的黑A0FP28号车辆,因在左转弯途经斑马线时从过街人流的空隙中穿行,被现场交警依法取缔。驾驶人表示自己已经减速让之前的行人先通过了,看见后面行人还有一段距离才走的,但交警指出后方行人已经过了中心线,驾驶人应该停车让行,并随后对其做出了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

  25日9时7分,北京街上一台由北向南行驶的黑A7040F号车辆在右转弯时不仅不停车礼让正在过街的一对老夫妇,还鸣笛催促。因灯控路口未停车避让行人,及在禁鸣区域鸣笛,该名驾驶人最终被处以罚款150元、驾驶证记3分的上限合并处罚。

  三年全国斑马线机动车与行人相撞致3898人死亡

  据交警部门介绍,斑马线上避让行人不仅是全社会倡导的文明礼让行为,更是《道路交通安全法》中明确规定的驾驶人守法义务。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守法礼让可以更好地保障驾驶人的行车安全,避免发生人车刮碰的交通事故。据了解,近三年来全国共在斑马线上发生机动车与行人的交通事故1.4万起,造成3898人死亡,其中机动车未按规定让行导致的事故占了总量的90%。

  交警提示:从人流中穿插,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刮碰安全隐患,而且相关法律法规对此有更为明确的规定和解释,什么时候可以通行,什么时侯需减速避让,什么时候必须停车等候,驾驶人可以从下列图中得知:

1、行人在道路右幅人行横道行走、未抵达道路中心线时,在左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2、行人在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离线外侧等待、未进入机动车道,机动车a、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3、行人越过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分割线,进入上述位置,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4、行人沿人行横道进入机动车a所在的车道后,机动车b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5、行人在道路中心线等待、未进入机动车a、b所在车道,机动车a、b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6、行人越过道路中心线,进入机动车所在车道,机动车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
7、道路中央采用绿化带隔离,行人在道路中央驻足区等待的,机动车应当减速行驶,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8、行人在机动车、非机动车混合通行道路的人行横道行走,机动车a未停车让行的,属于违法行为,应当处罚;机动车b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通过人行横道。

  交警提示:行经斑马线前,安全守法是最重要的前提,你的文明礼让行为可能会得不到个别驾驶人的认同,但却会收获过往行人对你的敬意,而且你的行为也会影响、带动更多的驾驶人去自觉遵守这一让行规定。

  图片由交警部门提供。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