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文明校园巡礼】大庆市直属机关第一小学校:用大庆精神办学 用铁人精神铸魂
2018-04-25 21:25:51 来源:东北网  作者:霍枭涵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5日讯(记者 霍枭涵)多年来,大庆市直属机关第一小学校秉承“为学生人生起步负责”的办学理念,“牢记责任”的校训,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用大庆精神办学,用铁人精神铸魂,铸就了“务实、和谐、创新、奉献”的人文精神。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校园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骨干校、全国教研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明交通示范校、全国学校美育研究基地、黑龙江省师德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参观直升机支队。

  坚持思想道德教育,为文明创建活动提供有力的思想保障

  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基本导向,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充分利用大庆教育资源,采用升国旗、主题班(队)会、参观爱国主义基地、请老会战讲传统、参加社会实践等多种载体,围绕明德守礼“六个一”,积极开展了“明德守礼”主题班会、“重细节、塑品行”、“感恩父母表孝心”“敬老慈幼,无忘宾旅”“读一本好书”“我为同学做件友善的事”“我为社区尽一份力”等活动。围绕“三爱三节”“我的中国梦”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学校创设文明礼仪教育新机制,将文明礼仪教育纳入课堂,实现一至五年级全覆盖。成功举办了五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校园开放日暨毕业典礼”,还开展了“铁人杯”校园礼仪大赛,通过教育,使学生逐步养成了懂礼貌、讲文明、守公德、重礼仪的良好习惯。

看望福利院老人。

  扩展活动阵地,为文明创建活动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

  学校着力抓好文明活动阵地建设,利用校园板报、宣传栏、校史陈列馆、红领巾广播站、校园网、QQ群、微信平台、公众号、大队活动室等阵地,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学校努力创建师生成长的幸福乐园,进行了教学模式、检测模式、德育模式等五项改革。实现了国家课程校本化、校本课程个性化、学生活动趣味化等六大突破,创建了生态环境、生态课程、生态课堂、生态评价四大生态教育特色,学校创建了生态课程79门,成立了国学、书法、绘画、陶艺、乒乓球、竹笛等52个社团,为教师“乐教”、学生“乐学”提供了良好的活动阵地,打造了乒乓球、陶艺、竹笛、德育四大品牌。

  文明校园的创建,使学生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涌现出省级美德少年暨龙江好少年李方时、省级道德楷模吴思蒙、省级优秀少先队员潘悠扬、市级十佳文明少年、校级美德阳光少年、文明少年、校园之星292人,有1200人次在全国、省、市的书法、绘画等比赛中获奖,学生的合格率达100%,毕业生优秀率达90%以上。

科技节学生才艺展示。

  锤炼教师队伍,为文明创建活动提供有力的师资保障

  学校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实施了典型示范、理论武装、青蓝培训等三个工程,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学校开展“用铁人精神育人、树高尚师德形象”争先创优活动,涌现出贾海燕、房影等53名先进模范人物,形成了一股推动学校各项工作不断向前发展的正能量。

  学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教学示范引领、建立教研合作共同体等多种形式,对教师进行分层次、多元化培训,分类进行指导。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打造出了一支“四有”教师队伍,为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供了师资保障。

乐考闯关嘉年华。

  丰富校园文化内涵,为文明创建活动提供有力的宣传保障

  学校着力抓好校园文化建设,把办学理念、校训、校风编印成册,激励师生爱校、爱学习、共建幸福校园。我们打造了楼廊文化,每一个楼层、每一面墙壁、每一个角落都独具匠心、富含深意。让每一个生命都在沐浴阳光、感受温暖中茁壮成长。

理财课程跳蚤市场。

  在校园外部采用悬挂条幅、宣传栏、校园广播站多种载体,及时宣传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校园内外新人新事新风尚等。我们组织评选“文明班级”、并创建“幸福教室”“和谐小家”,在第一教学楼开辟了两处“第三空间”,使广大师生一走进校园、一迈进教学楼,就置身于浓厚的文化育人氛围之中。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