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早春走龙江】探秘北方“长寿之乡”南岔 超90岁245人
2018-04-26 23:0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陈显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6日讯(记者 陈显春)4月26日,2018“早春走龙江”集中采访报道活动第二路记者走进第二站伊春市南岔区,南岔区80到89周岁2366人,90周岁以上245人,百岁以上老人9人。记者采访时了解到,该区有15项指标超过或符合国家对于“长寿之乡”的评定标准。

南岔老人打太极拳锻炼。

  南岔区有一处国家级森林公园名叫仙翁山,因历史上南岔长寿老人多而得名。26日下午,记者走进南岔区探秘高寒地区的长寿之因。据南岔区民政局局长张猛介绍,南岔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已达到21596人,约占总人口的20%左右。其中70到79周岁为7283人,80到89周岁2366人,90周岁以上245人,百岁以上老人9人。依据国家对长寿之乡的评定标准,南岔从上述数字上完全符合,但仅这些还不够。

南岔联合社区老人在社区康复中心康复锻炼。

  张猛介绍,南岔老人长寿现象的形成由自然生态环境、经济生活条件、卫生医疗水平、历史文化背景、社会发展程度和老龄工作状况等多种因素所决定。

  南岔区的黑土地由于有机质含量高,降解能力和抗逆能力强,最适合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种植,农作物富含多种人体所必须的微量元素,是国内难得的一片净土。此地生产的蔬菜和粮食具有较高营养价值,居民形成了“饮食清淡,结构合理,营养均衡”的健康饮食生活习惯。吃的健康,此为长寿之道。

南岔区仙翁山云雾缭绕。

  南岔区百岁老人都是地地道道土生土长的南岔人,吃苦耐劳是他们的共性。年轻时艰苦的劳作,锻炼出他们健康的体魄,也造就了他们宽容平和的心态。他们心地善良,热情好客,性格爽快,为人豁达,助人为乐,爱好参加有益的健康文体娱乐活动,始终保持爱劳动的良好习惯。爱劳动,对待生活积极乐观,此为长寿之道。

南岔区长盛永国接受媒体集中采访。

  南岔区的百岁老人都是与子女共同生活,老人的起居生活很好,儿孙孝顺,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部分行动不便的都有子女的悉心照顾,百岁老人的身体健康状况总体良好,南岔区大部分百岁老人都行动自如,生活自理。孝道敬老,此为长寿之道。

  南岔区老年人注重四季养生,循天时之变,按照自然规律规律调理身体,根据四季不同,采用春养生,夏养长,秋养收,冬养藏的方法达到人与自然的整体统一,顺着二十四节气的特点防病养生顺着节气养身体。特别是冬季,更注重养生。四季养生必须遵循天时变化,调养精神、饮食与起居,来适应四时的变化,达到保养精神和元气、避免病邪侵害、健康长寿的目的。科学养生,此为长寿之道。

  此外,据南岔区长盛永国介绍,南岔位于小兴安岭东南麓,森林覆盖率89.4%,自然环境优美,水资源丰富,饮用水源地采自柳树河水,河水由森林沉积水形成,104项指标全部合格,这也是南岔长寿老人多的必然因素。为此,南岔正在申报长寿之乡,把南岔建设成康养圣地。

  建设康养圣地相配套的产业也正在南岔区兴起。记者走进永翠河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负责人徐均介绍,紧抓南岔打造长寿之乡之际,发展大健康产业,以中高端群体为市场定位,主打森林健康养生养老牌,大力开发异地旅居养老产品,吸引了大批团体前来养生养老、旅居度假。

  于2017年5月成立的南岔区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不仅为辖区6000多名65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保健,而且前来南岔旅居养老的外地老人,也享受同样待遇。据该中心主任刘智峰介绍,中医馆是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养生、健康教育为一体的公益性卫生服务机构,来南岔旅居养老的老人,只要提前预约,服务中心就会派车去接。

  据张猛介绍,目前南岔区正在规划实施一条长寿文化街、一个长寿文化广场、一套长寿文化节目、一条健康养生旅游线路、一套长寿系列食品和纪念品的“五个一”活动,培植厚实多元的养生长寿文化要素。

  华灯初上,南岔区月牙湖广场上锻炼的老人蜂拥而至,长寿之乡在广场舞的音乐声中迎来繁华。

责任编辑:李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