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没劝住朋友醉驾坐副驾担刑责吗?法官告诉你真相
2018-05-04 13:59:29 来源:生活报  作者:孙海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4日讯 “明知朋友醉驾没有劝阻成功,坐副驾驶位也要承担刑事责任吗?”近日,哈市杨女士向生活报热线询问了这一广大市民颇为关心的问题。

  据杨女士介绍,前几日,她与几个朋友在香坊区某酒店聚会,散场后,喝过酒的朋友提出开车送她和另一位女士回家,两人劝说无果,也不好回绝,想着路途也不远,就侥幸乘坐朋友的车回家。没想到路上遇到交警,查出朋友醉驾,将面临刑事处罚。杨女士从网上得知,司机酒后驾车,坐副驾驶的人也要一同承担刑事责任。

  对此,记者咨询了香坊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刘鲁滨,其表示,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目前在具体审判过程中,还未有相关案例出现。本案中,杨女士并非车主,且存在劝说、阻止酒驾行为的情节,故不构成主观故意犯罪要素,不需要承担刑事责任。构成危险驾驶罪共犯的情况:

  一是行为人明知驾驶员必须驾车出行,仍极力劝酒,且饮酒后不给其找代驾。

  二是行为人明知驾驶员饮酒,仍教唆或命令驾驶员驾驶机动车辆。

  三是车辆所有人明知借车人已经醉酒,仍将车辆出借给借用人。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