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当年的“引火柴”如今的艺术品 文博会黑龙江馆文创品受追捧
2018-05-12 07:36:34 来源:生活报  作者:崔立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11日讯 第十四届文博会进入第二天,黑龙江馆展出的文创品受到众多参观者追捧。据介绍,今年是我省连续第12次参加深圳文博会,本届参展突出展示黑龙江重点文化企业、园区基地、产业项目,重点展示的产品均为获奖作品、工艺美术大师作品、非遗传承人作品等文化高端精品。

  老人头上的丝丝银发、农民脸上饱经风霜的皱纹、林海雪山的磅礴巍峨……一幅幅展现在游客面前的靺鞨刺绣,宛如3D电影画面一般生动逼真,距今1300多年历史的渤海靺鞨绣在本届文博会黑龙江馆上再现。在黑龙江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身着满族传统服装的绣娘飞针走线,现场制作渤海靺鞨绣,吸引了中外游客驻足并纷纷留影。

  11日下午,来自牡丹江渤海靺鞨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的年轻绣娘郝玥告诉记者,渤海靺鞨绣融入了东北独特山地文化,传承至今已将现代摄影技术与传统的东北三角针技术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堪称中华民族刺绣大家园中的一朵绚丽奇葩。

  “达摩”、“醒狮”、“盘龙”……一块块朽木雕琢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艺术品,北沉香工艺品在黑龙江展区受到参观者的赞许。

  伊春永达工艺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立勇告诉记者,这次他带着近百种北沉香工艺品来到文博会,“东北人过去将北沉香称做‘红松明子’,虽然它属于沉香料,但人们并没有发现他的观赏和药用价值,往往作为林区居民的引火柴来使用。”周立勇表示,随着时代和技术的发展,北沉香“存量稀少”、“药用功效高”、“造型奇特”的特点逐渐进入百姓视野。

责任编辑:彭佳丽

【专题】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黑龙江文化产业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