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龙江大小事
搜 索
依兰县4亩大球盖菇全年收入达16万
2018-05-16 09:08:45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亮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5日讯(记者 王亮)今年,依兰县农民孙军种植了4亩大球盖菇,专家定期进行生产指导,按每亩保守估计能产5000斤、市场价格8元/斤算的话,全年预计收入能达16万元。

大球盖菇可以在林地种植。

  大球盖菇怎么种植才能赚钱?种植它有什么需求?记者于15日采访了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倪淑君研究员,她说:“按照生态化栽培技术种植,就能达到至少亩产5000斤的效益。面对大球盖菇的种植和推广的问题,今年我们在依兰选择少数几个点,种植80亩,再以点代面进行推广。”

生长成的大球盖菇。

  倪淑君告诉记者,大球盖菇的价格是由市场价格决定的,如果质量得到保证的话,高于市场价格3倍都是有可能的。但种植管理不及时、用工误工、采收不及时等复杂因素会导致大球盖菇品质下降。品质降下来,价格低到3元/斤也都有可能。

正在进行大球盖菇生产。

  如何保证大球盖菇的品质?从源头上看,有适应黑龙江黑土地环境的好菌源至关重要。黑龙江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食用菌栽培创新团队历经10余载创新,引进南方珍稀菇种,选育出的“黑农球盖菇1号”填补了黑龙江省草腐菌新品种的空白,并构建了寒地生态化高效益生产技术体系,形成了黑龙江等高寒地区的林地、玉米间作、水稻棚等多样化的大球盖菇生产模式,并于今年摘得全国“十佳创新技术桂冠”。

  这样的技术如何在黑龙江落地?黑龙江龙晟菌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葛龙波告诉记者,他们与省农科院畜牧研究所合作,研究所为公司提供优质菌源,以杜绝市场上假冒伪劣的菌源,并提供配套的生产技术模式,采取专家定时来指导的形式,让大球盖菇进行标准化生产,保证其品质,让其卖上好价格。

  据了解,大球盖菇的产业化推广既高效利用了农作物秸秆等主要农牧废弃物,又有效解决了“菌林矛盾”,在减少面源污染、净化农村环境、改良土壤保护农田和林区生态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该技术成果已在黑龙江省大面积推广应用,不但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也为“精准扶贫”开辟了新途径。同时,该技术还辐射带动了全国大球盖菇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