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平房区法院集中拘传"老赖":免费帮工受伤好邻居也得履行赔偿义务
2018-05-18 21:12: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舒淼 佘雨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18日讯(舒淼 记者 佘雨桐 编辑 王艳)18日,哈尔滨平房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开展集中拘传“老赖”行动,拘传4人,涉及案件4件,4人当场全部履行欠款,案件全部执行完毕,结案标的72000元。

18日早平房法院执行局干警列队出发。

  遇事冷静勿冲动 打架伤人需赔偿

  2017年王某与耿某、鞠某因琐事引发冲突,耿某、鞠某将王某打伤,王某同年将耿某、鞠某诉至平房区人民法院。经调解,耿某、鞠某一次性支付王某医药费等费用11500元。文书生效后,鞠某一直未履行给付义务。2018年王某向平房法院执行局申请强制执行。执行中,承办法官依法向鞠某送达了执行通知书、财产报告令等相关文书,但遭到退回。承办法官多次打电话给耿某,但均未接通。

  5月18日早7:00时,执行干警前往鞠某住处,宣读传票,依法对其拘传。拘传过程中,鞠某情绪激动,拒不配合。经过执行局局长的耐心说服,鞠某逐渐平复情绪,同意前往法院执行局接受拘传。到达执行局后,鞠某的丈夫情绪激动,与申请人王某发生语言冲突。在法院的调解下,经核实鞠某公公夏某系法院另案申请执行人,且有5000元债权即将发放到账。夏某提出把5000元债权给付王某,剩余款项希望王某放弃。王某最终同意夏某的还款计划,案件顺利执结。

  免费帮工受伤 好邻居也得赔偿

  2016年,杨某请邻居吴某到家中帮忙打扫卫生。在擦玻璃的过程中,吴某因梯子闭合导致其从窗台上摔落,造成腰椎体压缩性骨折、左脚骨折、骶管囊肿、腰椎间盘突出。法院判决杨某给付吴某各项赔偿总计54797.58元。文书生效后杨某未履行给付义务,2018年吴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18日的执行行动中,经查询杨某有房产一处,但属于夫妻共同所有。杨某无固定收入,目前以打工为生。一面是曾经的好邻居,一面是受伤的母亲,吴某的儿子谷某也很为难。最终在法官的调解下杨某同意杨某一次性给付4万元,剩余案款放弃。杨某表示一次性履行4万元确实存在困难,希望可以分2次将案款给付完毕,并以杨某的妻子作为担保人。谷某最终表示同意。首笔款项2万元当日履行完毕。

  据了解,自进入执行攻坚阶段以来,平房区人民法院全面核查卷宗,对有财产拒不履行义务的,屡次和而不解的“老赖”行为频出重拳,拘传、拘留活动常态化,每周开展一次集中拘传、拘留活动。

责任编辑:王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