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冰城鸳鸯拍客:镜头里镜头里有他们爱的注视
2018-05-20 07:07:31 来源:生活报  作者:薛宏莉 张清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生活报5月20日讯 夏季的哈尔滨兆麟公园,每年都有“两道”独特的风景:一个是在城市中心公园安家落户、繁衍生息的野生鸳鸯,一个是举着“长枪短炮”拍摄鸳鸯戏水、交配、跳巢等画面的摄影爱好者们。

  据说,野生鸳鸯“落户”兆麟公园至今二十余年,数量不断增加,“今年至少有45只鸳鸯常驻,历年最多”,繁育数量也从一窝变成了近十窝。

  喜欢栖息在山地、森林的河流、湖泊、水塘旁的野生鸳鸯能够在城市一隅“扎根”,又是千百年来传说“双栖双飞”象征的爱情鸟,自然吸引了一众摄影爱好者相机定格美好。可是,年年如期而至,小小的鸳鸯为何能吸引住从老叟到娃娃一众摄影爱好者年年跟拍呢?这背后又承载着哪些人与鸳鸯的情感故事呢?

  因好奇去看野生鸳鸯 竟意外成“铁粉”

  对于55岁的孔祥令来说,兆麟公园的鸳鸯,一举一动都是入镜佳选。戏水交尾、结伴飞翔、湖边小憩……但其中以交尾和跳巢,尤受她和众多摄影爱好者喜爱。

  “交尾就是交配。两只鸳鸯产生情愫后,在湖中戏水,雄鸳鸯会竖起头部艳丽的冠羽,伸直颈部,好像是在炫耀自己有多帅气。这时,雌鸳鸯也会底下头示爱,看似情意绵绵。几分钟后,原本一前一后戏水的‘小情侣’突然并肩徐徐游于水面,并不时将嘴浸于水中,这是它们马上就要交尾的预示。紧接着雄鸳鸯会跃伏在雌鸳鸯背上,用嘴衔着雌鸳鸯的头羽,进行交尾。”孔大姐说,因为雄鸳鸯色彩艳丽,雌雄鸳鸯在一起又立刻让人想起了“只羡鸳鸯不羡仙”的爱情传说,所以备受摄影爱好者青睐拍摄。

  还有雌鸳鸯带着雏鸟跳巢,一个个毛茸茸的小家伙跟着“妈妈”从高高的树洞往下跳,镜头里它们纵身一跃的画面,简直就是“萌”值爆表。和所有爱好者一样,已经做了四年鸳鸯拍客的孔大姐,除了去年由于照看小外孙没来,几乎是一到夏天就“长”在了兆麟公园。鸳鸯频繁活动的时间一般在清晨和下午,所以鸳鸯拍客们常常早上五点左右就来到公园,一直拍到八九点钟才离开;下午三点到五点有的鸳鸯也会出来觅食、戏水,加之光线利于拍摄,所以还会吸引部分拍客再来。

  其实,最初孔大姐只是听说兆麟公园里有野生鸳鸯,觉得好奇便来看一看。没想到这一看,既被举着“长枪短炮”的摄影爱好者震撼了,也被镜头里或绚丽、或缠绵、或萌态可掬的鸳鸯吸引了。

  “我丈夫是人像摄影爱好者,家里正好有多部摄影器材,我就拿来一个跟着拍。结果,越拍越喜爱,越拍越痴迷……”

  钟情拍摄鸳鸯“跳巢” 天天上午守候连等半个月

  兆麟公园里的拍客们,拍鸳鸯时间长的八九年,拍的时间短的也有三五年了。尤其是这几年,随着公园里的鸳鸯越来越多,鸳鸯拍客的人数也在不断增长。

  “平时每天早上能看到二三十位拍摄者,等雏鸟跳巢的六七月份,最多时可以看到上百人,还有从大庆、辽宁慕名而来的。”一位在兆麟公园拍摄鸳鸯的七十多岁的摄影爱好者说。他们这些拍客普遍是中老年人。几乎所有的鸳鸯拍客都钟情于拍摄跳巢。而他们的预判,往往是从鸳鸯产蛋和孵化开始的。

  “产蛋和孵化,雌鸳鸯进出鸟窝的时间和频率是不同的。产蛋在窝里也就停留十分到二十分钟就飞出来了。雌鸳鸯产蛋不是一只鸟专属一个窝,而是有可能多只鸳鸯都在同一个窝里产蛋,最后由一只雌鸳鸯完成孵化。所以如果发现有鸳鸯频繁进出鸟窝,肯定不是在孵化。如果是已经开始孵化,雌鸳鸯只会在早晚相对固定的时段飞出来觅食、洗澡,然后快速飞回窝里。”老人家说,鸳鸯拍客要通过观察诸如此类的一些特点,并相互佐证,大致判断出每个窝里鸳鸯开始趴窝孵化的日期,然后根据“鸳鸯属于鸭类,孵化期一般28-30天”的属性,向后推算出雌鸳鸯带着雏鸟跳巢的时间。

  “这个预判的过程,是最有乐趣的。”一位摄影爱好者坦言,如果最终验证了自己的判断,那他们就更兴奋了。可是,要拍跳巢只是这样还不行。判断出了日子,却不知道具体跳巢的时间,这就需要鸳鸯拍客起早到公园蹲守了。他们架着相机,观察这雌鸳鸯的探头情况,一旦跳槽立马抓拍。有的时候因为误判,可能天天从早到中午守候,等半个月才能拍到。有时,两个窝同时跳,或者起身上个厕所的功夫雏鸟就跳巢了,苦等一夏天,一张跳巢没拍到的遗憾也是常见的。

  怕近距离拍照打扰鸳鸯 有人花费四五万元换相机和镜头

  在城市的中心公园里,能看到野生鸳鸯,很多人认为这是一种“馈赠”,所以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保护着野生鸳鸯。公园里有一个被称为“鸳鸯奶爸”的小伙子,大家都叫他“小车”,每天义务到公园里给鸳鸯投食,曾用4个月时间记下了2200小时的鸳鸯观察日记。公园里还有一个叫“老李”的人,原来在机关做后勤工作,现在退休天天义务为鸳鸯“做后勤”:怎样让鸳鸯住的更“舒适”?如何在鸳鸯跳巢期间不被声音惊扰?原来鸳鸯在山地森林跳巢时,地面都是腐殖质,比较松软,现在在公园有的鸳鸯巢下是水泥地,是不是应该给小鸳鸯铺垫草防摔伤呢……“老李”几乎天天都在琢磨这些。还有一个叫李枫的东北林业大学的鸟类专家,从野生鸳鸯第一年在兆麟公园“安家落户”,他就一直关注它们。把野生鸳鸯当成兆麟公园一张名片的园方工作者,也在尽力保护和为鸳鸯们营造“常驻”的适宜条件……

  哪个人离得太近拍摄鸳鸯,或者哪个游人有对鸳鸯的不文明之举,大家会出来制止。68岁的鸳鸯拍客夏云龙,更是在一次“小鸳鸯艰难一跳事件”后,当机立断,花四五万元更换了适宜更远距离拍摄鸳鸯的相机和镜头。原来,2016年6月底,鸳鸯拍客守望多日的兆麟公园第三窝鸳鸯要跳巢了,可是由于与围观人群距离太近,雌鸳鸯犹豫了3个多小时也没有跳巢。最后是因为一只小鸳鸯被挤出来掉到了树下,雌鸳鸯这才被迫跳巢。当时就站在第一排想拍摄的夏云龙回忆说,那次事件后,他当即决定要换一个可以在更远距离拍摄鸳鸯的设备。

  11岁“小铁粉” 鸳鸯习性说得如数家珍

  在兆麟公园的鸳鸯拍客中,还有一个小女孩格外引人注意。只要一有空,她就举着自己的小数码相机拍鸳鸯。

  小女孩并不追求摄影作品的用光、清晰度等。她只是随意地拍下鸳鸯,然后把自己从书上看到的鸟类知识对照着照片验证。

  “在秋天之前要分辨小鸳鸯是雌雄,必须观察它的嘴,嘴要是呈红色就是雄鸳鸯,要是雌性就是深黑色”,“雄鸳鸯身上有帆羽,当年的成 年雄 性帆 羽没 有老 鸳鸯 的大”……说起鸳鸯小女孩滔滔不绝。

  女孩名叫刘芸畅,今年11岁,是兆麟 小学 四年 级的 学生。芸畅的妈妈于锐说,女儿从小就对鸟类知识非常感兴趣,上小学前就开始举着自己的“小数码”在兆麟公园里拍鸳鸯了。让妈妈哭笑不得的画面是,偶尔能看到女儿或对着少不更事、往鸳鸯湖里扔石头的“小小孩”喊道:“你这样是不对的,你会吓到小鸳鸯的”,要么就是对着比她高一头,对鸳鸯有不文明行为的大男孩喊道,“你要是再不听话,我就去告诉XX人,他一定会批评你的”。于锐说,平时女儿是一个非常乖巧又有一点儿胆小的女孩,她都不知道面对比她又高又壮的大男孩,女儿是哪来的那么大的勇气。就像鸳鸯妈妈保护小鸳鸯一样。既可爱、好笑,又让人捏一把汗。

责任编辑:李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