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从石墨产业新兵到行家里手
2018-05-30 09:49:00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邵晶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从石墨产业新兵到行家里手

——记萝北奥星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

  黑龙江日报5月30日讯 从矿石到球形石墨,他举重若轻,带着企业把球形石墨加工精深度提升到4~8微米级。从新材料到新能源,他是行业新锐。率先在鹤岗市实现石墨从生产原料到生产产品的飞跃,始终盯着石墨下游的研发和应用。

陈瑞(右)在车间查看生产情况。

  陈瑞,萝北奥星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萝北奥星”)董事长,36岁的归国留学生。担纲“萝北奥星”领军人7年,这期间,他从企业负责人、石墨产业新兵,蜕变成石墨行业的专家。

  在萝北云山石墨产业园区,“萝北奥星”厂房整洁气派,生产紧张有序。“我们正在着手生产纽扣电池,把石墨从原料变成终端产品。目前主体设备已经到位,这个月就能实现批量生产。”办公室内,陈瑞向记者介绍企业的新动态。这一项目,将让鹤岗市石墨生产结束了只进行原料加工没有终端产品的历史。

  “萝北奥星”是奥宇石墨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陈瑞的母亲韩玉凤是奥宇石墨集团有限公司创办人。

  两代人的创业历程,在一定程度上映射了我省石墨产业的发展变化。2011年,陈瑞开始筹建“萝北奥星”。尽管对石墨不陌生,但对于研读管理专业的陈瑞来说,石墨生产研发仍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近年来,石墨产业进入一个缓冲期,但年轻的陈瑞却主动出击,不断赢得市场先机。2012年“萝北奥星”建成以来,他带领他的技术研发团队,打造了一条石墨生产企业从最基础的鳞片石墨选矿到石墨深加工制品球形石墨,再到球形石墨下游产品用于锂电行业的天然石墨负极材料,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石墨生产及深加工产业链。项目2014年被列为黑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2015年通过了国家工信部石墨行业准入条件和相关认证,并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也是鹤岗石墨行业唯一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萝北奥星”也是我省唯一有能力生产天然鳞片石墨锂电负极材料的本土石墨企业。

  石墨是军工及高端制造业不可或缺的原料,在民用领域的应用开发还处于初级阶段。陈瑞逐渐尝试开发石墨枕、石墨除味剂等民用产品。随着对石墨深加工领域了解逐渐深入,陈瑞深深感到,产品精度直接影响企业效益,科技研发能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石墨企业的未来。为此,“萝北奥星”设立一家省级院士工作站,一家石墨材料工程中心,一家烯碳新材料研发中心,同时还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黑龙江科技学院、武汉理工大学、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锂离子动力及储能电池联合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负责人,陈瑞深知必须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不断地学习积累,让他成为石墨行业的内行。参与起草及修订工信部《石墨行业准入条件》和省工信委《黑龙江省石墨行业“十三五”规划》,并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2016年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战略新材料专项《石墨领域知识产权风险防范与应对研究》课题。

  看到新能源汽车将在未来汽车领域唱主角的发展趋势,陈瑞清楚地意识到,必须通过科技创新,抓住时机进军汽车锂电池负极材料这个蓝海市场。为此,陈瑞和他的团队通过努力,自己设计加工机械部件,利用4年时间,成为首个工业化量产4至8微米超细球形石墨的深加工企业。“通过科技创新,我们把超细球形石墨做到4至8微米级,有这个能力丰田这样的公司才会选择我们,为其新能源汽车的锂电池提供负极材料,我们已经把球形和负极做到吨级订单,具备批量采购能力,目前还在和日立化成商谈合作。”陈瑞说。

  陈瑞和技术团队始终在迎接挑战,破解一个个技术难题。截至目前,陈瑞已成功申报了高纯石墨酸碱法生产系统、锂电正负极材料生产装置、加硼石墨纸(板)的生产方法等25项个人发明专利,填补了行业空白。

  “未来的计划就是实现石墨烯量产,预计2020年石墨烯应用尤其是在动力电池方面,会进入一个爆发式增长期,市场应用瓶颈逐渐打开,企业和整个石墨产业会有一个新的发展。”陈瑞坚信石墨产业发展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艳

【专题】科技引领未来 人才支撑发展 ——黑龙江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