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稀罕事儿
搜 索
喜报!黑龙江2人荣登5月份“中国好人榜”
2018-05-31 13:59:2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秘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5月31日讯(记者 周秘)5月30日,中央文明办在陕西延安举办5月中国好人榜发布仪式暨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109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本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徐飞、鹤岗市吕学刚2人光荣上榜。

5月中国好人榜页面。(图片由黑龙江省文明办提供)

  见义勇为好邻居 不惧生死从歹徒刀下救3人

  徐飞,1982年2月出生,阿城区居民,现在哈市华润漆有限公司工作。

  徐飞个子很高,将近1米9,身材消瘦,白净面庞,文文静静,不太爱说话,一副憨厚朴实的样子。无论谁也很难看出,就是这个小伙子,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面对满地满屋的鲜血,他没有一丝迟疑,冲上去就和歹徒拼命,硬是从歹徒血淋淋的屠刀下救出了三条活生生的生命。

  事情发生在2015年1月17日上午,徐飞正在家里做家务,突然听到一声惨叫,徐飞冲到门外查看情况,发现叫声从对门传出来,徐飞通过一条小缝看到对门一家三口被歹徒砍得满身是血。徐飞丝毫没有迟疑一下子冲进门里,猛地扑向歹徒,抓住歹徒握刀的手,两人厮打在了一起。老大娘、小姑娘和老大爷趁机跑了出去。

  此时,徐飞的双手已多处受伤,却一直死死地抓着歹徒。就在歹徒要去拿菜刀时,徐飞双目失明的爸爸摸了过来,两人一人抓住歹徒的一只胳膊,将歹徒控制在卧室床边。10多分钟后警察赶来一同制服歹徒。

  诚实守信个体店主拾到30万现金 连夜等失主如数归还

  吕学刚,男,1970年9月出生,鹤岗市红十字会方舟志愿者工作委员会的主要发起者,方舟渔具商店经理,鹤岗市钓鱼协会会长。

  2015年夏季的一天傍晚,吕学刚正打算关业,打扫卫生时发现柜台的角落里有个黑色的塑料袋,打开一看,里面是个厚厚的牛皮纸包,装有一沓沓百元大钞,足有三十万。吕学刚打开监控查找起来,最后发现是一名男子落下的包。这名男子是个陌生的顾客。吕学刚把商店的卷帘门重新卷起来,点亮店里的灯,他要在这里坐等失主上门。就这样,渔具店一夜没关业,第二天早晨7点失主才赶来。钱是要给他儿子买房子准备的,也是他毕生的积蓄。说着,男子泪如雨下,握住吕学刚的手。

责任编辑:彭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