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两中心"定纷止争为民解忧 "大庆模式"推向全国
2018-06-07 10:07:55 来源:大庆网  作者:赵龙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庆网6月7日讯 三年来,化解医疗纠纷236件、交通事故纠纷3281件;提供法律咨询2301件、5227人次……6月2日,“市人民调解中心、市信访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三周年”新闻发布会举行,总结通报了“两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新闻发布会由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市委市政府信访局、市人民调解协会、市律师协会主办。市司法局政治部主任李啸红、市信访法律服务中心主任曹丽分别作“两中心”主旨发言。

  成立三年来,市人民调解中心积极探索新方向、扩大受案范围,探索新方法、整合优势力量,探索新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共化解医疗纠纷236件、交通事故纠纷3281件,以及保险、校园、劳动、物业等各类纠纷189件,其中成功化解信访纠纷281件。经省委主要领导批示,将信访纠纷人民调解的“大庆模式”在全省推广、并推向全国。

  市信访法律服务中心作为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全新平台和推进法治建设的创新举措,成立以来坚持传承“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树立法治化思维、以敢担当的胸怀、用第三方的身份、从专业人的视角、提供集成化的服务,为信访难题解决找到了新路径,工作成效凸显。

  市信访法律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共提供法律咨询2301件、5227人次,受理526件,结案511件,出具法律意见书397份,免费办理公证149件。该中心的办理结果得到了委托单位和信访群众的高度认可,逐渐树立了在信访案件中的法律权威,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为创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闻发布会后,市司法局副局长杨琦从建立“五个体系”、搭建“五个平台”、坚持“五个制度化”、抓好“五个保障”等方面作了详细解答,并表示“两中心”将继续深入研究社情民意新情况、新动向,把握信访矛盾新特点、新规律,不忘初心、精准服务,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