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哈尔滨
搜 索
哈尔滨新区正式挂牌成立 打造产城融合生态示范区
2018-06-07 14:43: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隽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7日讯 (记者 张隽珊)7日上午,哈尔滨新区挂牌仪式在哈尔滨市政府举行,标志着哈尔滨新区建设步入新的阶段。

哈尔滨新区正式挂牌成立。东北网记者 张隽珊 摄

  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王兆力,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哈尔滨市委常委、松北区委书记高大伟,松北区政府区长王铁立为新区揭牌,王兆力发表讲话。

  据悉,规划建设哈尔滨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全局高度,为实现新一轮东北振兴、打造对俄全面合作重要平台做出的重要决定;是省委、省政府加快省会城市建设、推动哈尔滨城市空间跨江互动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龙江的重大决策。

  哈尔滨市将紧紧围绕国家赋予哈尔滨新区的“三区一极”战略定位(中俄全面合作重要承载区、东北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老工业基地转型发展示范区和特色国际文化旅游聚集区),按照“多规合一”的总体原则,以新的视角、新的思维优化新区总体规划和基础设施、城区建设、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各专项规划以及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明确各项规划的指导责任主体和实施责任主体,有力有序推进新区规划完善工作,特别是产业发展规划。同时,做到发展与保护并重,使良好生态环境建设成为新区的鲜明特色,努力打造产城融合的生态示范区。

  目前,哈尔滨新区围绕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大胆探索,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推出了10项改革创新举措。其中,推出的“负面清单模式”已在全市推广;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行政审批服务局,投资建设事项实现“容缺受理、并联审批”,工业项目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平行审批,多证同发”。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对2017年落实国家有关重大政策举措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哈尔滨新区榜上有名。中编办在向国家呈报的整合规范国家级开发区管理机构有关意见中提出,要“参照哈尔滨新区政区合一模式”,“鼓励开发区与行政区合并管理”。希望新区在制度创新的道路上再接再厉,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特别是其他国家级新区和自贸区的改革成功经验,不断强化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开放思维。为建设好哈尔滨新区,哈尔滨市直各部门要积极支持新区改革发展,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能放给新区的权力一定放到位,为新区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条件。与此同时,哈尔滨市委对新区工作的考核也是双向的,既重点对新区本身进行考核,也对市直各部门支持新区工作进行考核。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