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电子营业执照上线 助力大庆企业“一照走天下”
2018-06-08 09:25:03 来源:大庆网  作者:潘爽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大庆网6月8日讯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企业电子营业执照6月1日起开始启用,大庆市新设立登记以及所有存量企业可通过手机小程序下载并使用电子营业执照。这意味着,符合条件的市场主体可把电子营业执照保存在手机移动终端,实现拿着手机“一照走天下”。

  6月4日,大庆市恒之耀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李先生在市市场监管局高新区分局窗口拿到了大庆市首个“网上电子营业执照”。“通过小程序下载电子营业执照,需要的时候拿出手机就行,这下企业办事真是更加方便快捷了!”李先生说。

  “以前电子营业执照受软件限制,并且必须依附于定存储介质,在各个部门应用较少。”据高新区分局企业登记注册科科长丁锐介绍,如今,企业在窗口办完营业执照后,在微信中搜索“工商电子营业执照”安装或支付宝小程序中搜索“电子营业执照支付宝小程序”安装,就可在小程序中下载并使用。“进入小程序后,点击页面中‘下载执照’,‘同意’服务授权,根据页面提示进行实名认证。而后,通过人脸识别后,选择公司所在的登记地,选择要生成电子营业执照的企业进行下载。使用时,打开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小程序中的‘用户服务指南’即可。”

  “全省范围内已开始推行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发放和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可以保存在手机移动终端,随时可用可看。目前,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执行事务合伙人、投资人或负责人是电子营业执照的首次领取人,也是默认的持照人。手机版电子营业执照的首次领取只能由企业法定代表人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完成。企业完成电子营业执照首次领取后,可根据公司内部管理要求将电子营业执照交由公司证照管理人员负责日常使用管理。法定代表人和证照管理人员可授权企业具体办事人员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市市场监管局登记指导科王健告诉记者,电子营业执照与纸质营业执照相比,除具有纸质营业执照的特征外,还具有安全性、通用性、载体的可分离性、公开性等特点。“企业自愿选择领取纸质营业执照或电子营业执照,不强制企业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同时也不向企业收取或变相收取任何费用。”王健说。

责任编辑:王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