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搜 索
【2018高考数学试卷解读】哈三中王庆君:试题难度系数降低
2018-06-08 09:54: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春颖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6月8日讯 (记者 王春颖)7日,记者采访了哈尔滨第三中学的高三数学备课组组长助理教师王庆君。王庆君老师就2018哈市高考数学的试卷做出了考题分析。他说,今年数学试题较去年相比整体难度有所降低,试卷考查了考试大纲范围内的基础知识、基本方法,体现了一定的创新意识,较为重视数学核心素养的考查。

  王庆君,哈三中数学组组长助理。

  王庆君说,今年试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紧绕考纲和考试说明。今年数学试题所涉及的知识内容限定在考试大纲的范围内,复数、集合、算法、向量、三角、立体、解析几何的考查与大纲要求完全吻合。

  二是试题考查知识点较全面,但基础题难度不大。常规的题型,第三题考查了函数图像,与原来相比位置前移,今年三视图没有考查,略有变化;第8题由哥德巴赫猜想引入一个点典概型,有新意;选择题12题考查根据几何图形求椭圆的离心率问题;16题考查圆锥的侧面积。文科一些题目与理科有相应改变,总体来看选填没有太难的押轴题。

  三是解答题顺序有变,押轴题难度不大。试题17题数列,20题立体几何,21导数题和22极坐标和参方程,都是常规类型。17题数列与三中三模完全吻合;22选修题与三中四模完全吻合;21题理科导数结果容易得到,还需严谨的讨论;18题第二问要求学生对回归分析问题中模型构建过程的理解要深刻,才能准确判断哪个模型更好;19题解析几何第二问求圆的方程,思维量和计算量比以往解析几何小很多。

  王庆君表示,整体来看,2018数学试题重点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础技能和数学核心素养,稳中有变,稳中有新。

  【教师简介】王庆君,哈三中数学组组长助理,哈三中英才办数学负责人。黑龙江省优秀教师,哈尔滨市级骨干教师,高级教师。

责任编辑:王傲

【专题】为了梦想,拼了!—— 2018全国高考东北网融媒报道专题